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斯人远去"一叶"长留 我市各界人士昨惜别唐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9 温州新闻网
斯人远去"一叶"长留我市各界人士昨惜别唐湜(图)
一位市民在记录唐湜老先生的生平事迹。(陈翔/摄)

  :温籍诗人唐湜不幸逝世 遗体告别仪式明天举行

  温州新闻网2月2日消息:昨天上午,九叶派诗人唐湜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基安山殡仪馆举行,我市文学、戏剧、社科等界约三四百人前往送别。中国作协、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省戏剧家协会等发来唁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国旗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一生坎坷,但矢志不改对艺术的执着和忠诚。二十多年的艰辛磨难并未能让他放下手中的笔。这期间,他写下了20多篇叙事长诗、2000多首十四行诗、500多首格律诗。他是当代中国诗坛最为多产的十四行诗人,被誉为‘当今十四行诗人之冠’......”昨天上午,唐湜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文联主席张思聪的主持下召开,市文化局局长瞿纪凯致悼词,悼词总结评价了唐湜的文学成就,称唐湜先生的去世是中国文坛的一大损失,也是温州的一大损失。

  在现场,花圈花篮挽联摆满了大厅。唐湜遗像两旁的主联是著名诗人、原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屠岸的“沉冤廿载,硬骨铮铮不屈;斯人远去,诗卷煌煌不朽”的挽联,悲痛其在“反右”、“文革”期间遭受冤屈长达20来年,被流放北大荒劳动,被下放到我市房屋修建队干劳力活的命运,赞佩其沦落底层仍写诗不倦,成果显著。主联右边是唐湜遗孀、陈爱秋女士的挽联“忆生死相依,六旬同舟无怨无悔;看文采横溢,千秋存念亦喜亦哀”,抒发了两人患难与共的经历。

  据悉,自1978年以来,唐湜相继出版了《唐湜诗卷》、《幻美之旅》、《蓝色的十四行》、《新意度集》等众多著作,《中华文学通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新诗史》等学术著作都有篇章论及唐湜,一致肯定他在中国新诗史上的地位。此外,他还获得过中国作协颁发的抗战时期老作家纪念章、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老文艺家金质荣誉奖章、浙江省当代作家50杰奖、浙江鲁迅文学艺术奖、省作协1985-1989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温州日报记者南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