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美两军合作重心是不给“台独”错误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3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消息,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不能给“台独”错误的军事信号,这是中美两军未来合作的重心。

  赵楚指出,在台湾岛内来说,独派势力基本上是希望在中美两国之间,通过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动作,挑动中美军事对抗。“岛内‘台独’分子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美军在亚
太前沿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是‘台独’最后一个保障。”所以其基本做法就是不断拋出“台独”议题,试探中美两军的态度。

  赵楚说,美国现在已经意识到,因为台湾问题的存在,特别是岛内“台独”势力的存在,可能会导致美军被意外拖进与中国的对抗之中。这显然是不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也不符合其全球利益。“所以美国需要建立与中国军队直接沟通的管道,减少这种误判的可能。”

  也就是说,两军在将来的合作当中,除了政策性的协调之外,除了海上救护、海上安全、反恐等议题之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不能给“台独”错误的军事信号,这是两军未来合作的重心。

  “中美两军除了台湾问题,没有会导致战争、冲突的合理理由。”赵楚表示。所以两军之间的事务性的、务实性的磋商,其核心内容就是台湾问题,比如减少对台军售、在亚太军事部署等。“在这些问题上,如果两军不保持直接的沟通与磋商,就会给‘台独’分子发出错误的信号。”(王德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