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发改委预计今年本市粮食播种面积将继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35 首都之窗

  尽管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抵消了由于政策和价格恢复性上涨给农民带来的一部分好处,但北京农民今年对种粮的预期仍有大幅度提高,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继续扩大。

  北京市发改委2月1日消息,近期,成本调查队对北京市10个区县的73个农产品调查户进行了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北京市2005年农作物种植面积将在去年有
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将连续增长。

  全市被调查的73个农调户,经营耕地面积为9682.4亩。其中顺义、昌平等5个区县20个规模调查户(经营规模30亩以上),今年预计户均播种面积为1555.66亩(含复种面积),比上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18.9亩,增涨幅度为1.23%。大兴、延庆等6个区县53个一般调查户(经营规模30亩以下),今年预计户均播种面积为16.17亩(含复种面积),比上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2.64亩,增涨幅度为19.51%。

  从北京市前三年农调户种植意向跟踪调查来看,2004年以前,农调户种植面积预期呈逐年减少趋势。除了北京市可耕土地逐年减少的因素影响外,近几年农产品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市场销售不畅,种植农产品比较收益低,农民增产不增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2004年以来,北京市政府落实中央部署,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免征农业税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扶农政策,再加之2003年10月以后粮价逐步走高,使农民夏粮和秋粮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粮食生产,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2004年出现农调户收回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的趋势。当年规模调查户实际户均播种面积为1465.26亩,比年初种植意向调查中,预期户均粮食播种面积的671.14亩增加了794.12亩。(王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