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话题:将军缘何挥泪斩爱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特色观察】

  有一位勇猛的将军,年轻时特别喜欢饮酒,每逢周末喝得酩酊大醉时,便东摇西晃地到一个村子去过放荡的生活,他的青春年华就这样一天天虚度,武艺也渐渐荒废。终于,将军的母亲再也无法忍受了,在一天早上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责怪他不该像一个花花公子那样无所事事。母亲情真意切的话令将军猛醒,让他感到羞愧万分。于是,他向母亲发誓:再
也不去那个村子了。从此,他开始拼命训练,立志成为一个品行优秀的人。

  一天傍晚,在完成了一天的野外训练后,将军又累又乏,伏在他的爱驹上睡着了。这天恰好是周末,受过主人良好调教的马儿,便带他走向那个曾让他欢乐的小村子。

  当将军醒来时,发现自己违背了对母亲所发的誓言,又到了他不该到的地方。想到自己的失信,将军忍不住掉下泪来。他凝视着自己的马,这是他孩提时的亲密伴侣,是他除了亲人以外的至爱。然而,经过长久思索的他,最终拔出剑来,挥泪杀了这匹爱驹。

  【启示】

  在企业里推行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无异于一场革命。送旧迎新说起来轻松,执行起来却相当难,主要是旧观念、旧习俗仍在以较大的惯性阻碍着改革前行。一些人不喜欢变化,因为老的管理和做事方式既省心、又轻易,而且步骤也清楚。可是,作为企业的每一层管理者,你必须清楚,改变员工的旧思维、旧习惯、旧行为方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艰难而需要耐心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但是,一旦制定了弃旧扬新的举措,就应该“军令如山倒”,面对不接受管理的一些因循守旧的习惯与做法,我们一定要纠正甚至惩处,要拿出痛杀爱驹的勇气和决心改变陈规陋习,而不是顺着陈规陋习改变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