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坛的权位游戏:扁当局内部政治资源难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3 桂龙新闻网

  这一阵子台湾当局正进行改组,“立法院”则有抢龙头之争,很是热闹。

  阿扁派了谢长廷当“行政院长”,但是“院长”以下的重要职位很多都定不下来。原来说“副院长”的人选将由陈水扁在访问帕劳时宣布,结果阿扁只说了一番话:百分之百信任谢长廷的

  决定。这番话欲盖弥彰,莫不是在此之前,并未完全相信谢“院长”的判断与决定?谢长廷曾透露过有意请某国民党人士任“副院长”,江丙坤的名字呼之欲出,次日,江丙坤出面否认。又传出“副院长”会考虑启用女性“阁员”,于是媒体推测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呼声甚高,之后也无消息。秘书长一职原来属意“内政部长”苏嘉全,可是他本人无意愿,还想继续干他的原职。现在由李应元回锅再做“行政院”秘书长,他却主动向媒体说,竞选台北县县长才是今后的生涯规划。

  依照“立法院”的政党生态分布,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想选上“院长”、“副院长”的可能性不高,但是民进党以第一大党自居,竞选“院长”、“副院长”绝不能缺席。原来计划这次“立委”选举,泛绿过半,推张俊雄出来任“立法院长”。后来泛绿选举不利,张俊雄自知当选“院长”无望,主动退出“院长”的角逐。老牌“台独”蔡同荣立刻宣布要代表民进党选“立法院长”,不到两天,执政当局属意的“立委”柯建铭表示当仁不让,由他出来角逐比较适当,立刻遭到蔡同荣的反击,说这是有人“假传圣旨”。柯蔡两人密谈,协商破裂,党团内部投票决定柯建铭出马竞选。

  诸多现象都显示了民进党内部政治资源分配不均,而且许多媒体记者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有位资深新闻工作者指出,目前的当局改组犹如玩“大风吹”游戏。掌握最高权力者,摆棋子安排权位给适当的人选。以前在国民党执政时代,旧有的权贵集团不时地玩“大风吹”游戏,原来有位子的当局要员,想更上一层楼或占住好位子,拒绝更换,原来没位子的人则急欲卡位。

  民进党执政至今,又形成新的权力关系,继续出现“大风吹”现象。其实都是所谓的“权力菁英”集团自我保权保位的游戏,把当局权位当做半封建系统的私相授受。朝野轮替,又变成两集团换班抢位子夺权而已,严重违反了民主原则。当局改组抢位子,“大风吹”游戏中最重要的那人是“有排位子权”的人。如果执政要员玩“大风吹”成了习惯,要小心有一天所有的位子都被大风吹跑了!

  台湾的“民主”被不少西方评论者说成是“亚洲的民主橱窗”,有定期选举,政党轮替,每年的大小选举热闹非凡,让旁观者局外人看得眼花。可是台湾的选民心知肚明,经过这么多年的选举,政党恶斗,族群仇视,近乎凄厉的撕裂,社会严重对立,猜忌动荡。这些都是为了求得“民主”而付的代价?换来的是什么?劳民伤财,无止无休的选举,继续玩“大风吹”游戏。新旧权贵集团,他们分配了也耗费了台湾的政治经济资源,老百姓的生活从不见改善,这又叫什么“主权在民”?

  大风不断地在吹,民众已经麻木,管他什么人做什么“长”,基本上都是那么一回事,争权夺利而已。

  大多数的台湾人民都对现在的政治、民主等等,感到万分失落,继之以冷漠。去年年底只有不到60%的选民参与投票。选举次数多,并不代表有优质的民主。(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