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锋·“慈善国宴”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3 沈阳今报

  今天是春节“慈善国宴”预定的举办日期,据中国扶贫基金会主任柏铮介绍,由于场地、人员等各方面的准备不充分,时间仓促,原定于今天下午举行的晚宴已经取消。但柏主任同时强调,利用晚宴的方式筹集扶贫资金仍是一种较好的方式,在国际上也较为流行。此次活动“流产”后,扶贫基金会将继续探索,使其更稳妥,更符合中国国情。扶贫基金会有可能在今年适当时候推出其他“晚宴项目”。(《京华时报》2月1日)翻开2月1日的《竞报》能看到这样的报道:1月31日上午,两位从河北来京的新人在王府井大教堂内举办超豪华西式
婚礼。婚礼的车队由16辆加长的卡迪拉克组成,每辆车有9米到16米长。轿车长龙在赴婚宴前还驱车参观天安门广场。

  可见,中国是不缺富翁的。扶贫济困工作在祖国的大地上推行得并不好,原因并非民间罕见有钱之人,而是缺有识之士。

  回头来看慈善国宴流产的“病因”。好端端一个可以解开富翁们日渐捂紧的钱口袋而扶贫济困的创意,却因“场地和人员等准备不足”而胎死腹中,果真如此吗?这样的善举会在哪块“场地”卡壳呢?时值年终岁末,各大会场、餐厅的聚会之多之豪,可能惟我中国之盛也。但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能与国际接轨,破天荒地筹划此次“慈善国宴”,理当得到有识之士的“绿灯”才对呀?

  再者,“人员不足”是啥意思?说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不足,我不相信,社会上有那么多的志愿者;说国人中的富豪太少,也不客观,东南亚海啸捐款,有的富豪一人就捐上1500万元;说领导不能赴宴,这倒有点可能,但这完全是能变通的,级别也是可能调整的。

  那么,慈善国宴流产的真正原困是什么?这里面有没有一双阻碍社会利益协调的“黑手”?可见,慈善国宴的“流产代价”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有关方面应将其告诉公众。让公众了解所有阻力的体制痼疾,从而一举将其铲除。此非笔者多言,我们的社会再也耗不起贫富悬殊的进一步拉大了。

  慈善国宴缘何“流产”?柏主任的一句话算说到了点子上:扶贫基金会将探索出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也就是说,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扶贫方式,慈善晚宴在中国遭遇到了民意障碍,因为不符合中国国情,所以最终被“叫停”。

  对慈善晚宴的不同看法暴露出东西方思维的差异:慈善晚宴虽然能产生一定的效益,给穷人带来福利,但人们怀疑这种交易式的慈善到底在行善还是欺世盗名?慈善晚宴是充满理性的“国际惯例”,可中国人需要的是感性的社会温暖。两者不能焊接,只能以失败告终。

  慈善晚宴的“流产”,提醒我们的政府和社会管理者,对一些所谓“国际惯例”不应简单移植到中国。“橘生淮南为枳”的道理谁都懂,可是因为涉及国际,关乎洋人,有些国人就比较容易犯晕。事实上,“国际惯例”的确镇住了不少人,但也伤了不少国人的心:单位随意开除员工,门票说涨就涨,电话打不打都得交月租费……许多蛮不讲理的事都被冠以“国际惯例”的大帽子抬出来吓唬人,先不说你那到底是不是“伪惯例”,就算是货真价实的“国际惯例”,也得考虑下咱中国的老百姓能接受不?这毕竟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办事,不必事事抬出洋规矩吧。尊重国情比按“国际惯例”办事显然更重要。

  当然,咱得承认,既然是“国际惯例”,肯定有其先进和合理的一面。但是连总设计师在设计改革线路中,都强调中国特色,这说明对“国际惯例”,也应该完善和归整,不能简单照搬。扬其理性,先进的一面,撇除生硬冷酷的成分,加以中国式的温情理解,充分考虑国人的心理接受程度,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完美“惯例”。

  慈善晚宴的“流产”是件好事。让我们终于看到,某些被“国际惯例”吓昏的国人,终于有了向其质疑的勇气和精神。而我们的管理者,也懂得了顺应民心,尊重民情,这是种管理的进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