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慈善超市将现身海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拟在5月向普通市民开放,市民可通过购买商品实现捐赠目的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各个高校已经陆续放寒假了,而中山大学FIFE义工组织的同学们却没有闲着,由于参与了海珠区慈善超市的筹建,他们正忙于和商家接触并为慈善超市做策划方案。据了解,海珠区首家慈善超市将由海珠区民政局和中山大学FIFE义工协会联合组建,并将在今年5月前剪彩。据悉,海珠区慈善超市将采用新型的上海模式运作。

  传统模式资金来源成问题据了解,广州市继在东山区建立了首家慈善超市以后,陆续在越秀、荔湾、天河、芳村等五个区建立了慈善超市,大部分慈善超市都是采用东山模式,根据各区的实际略有不同,主要有单独建立慈善超市和在正规超市设立慈善专柜两种模式。但是,据部分慈善超市负责人介绍,尽管慈善超市成立之初接收了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但慈善超市不可能接二连三地开展募捐,以后的资金来源将很成问题,广州的慈善超市没有变现功能,钱用掉一分少一分。也有慈善超市负责人担心,没有市场化的经营,广州慈善超市只是一种变相的发放捐赠品的方式,谈不上可持续发展。为此,海珠区民政局早在去年11月就和中山大学的FIFE义工组织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对东山区和天河区的部分慈善超市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了上海等地慈善超市的运作模式。

  新型超市借鉴上海模式“上海是我国最早办起慈善超市的地方,发展也比较成熟,所以我们特别注意吸收他们的经验。”中山大学FIFE组织负责人罗颖艺告诉记者,海珠区的慈善超市将具备把商品变成资金的功能,并对所有普通市民开放,商品以人民币定价,困难群众则可以凭购物券领取物品。超市向广大市民敞开出售各种新品物资、服装和日用品,献爱心的市民也可以通过选购高价商品间接捐赠,超市收入所得全部划入慈善助困基金,为慈善超市的运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不过,结合广州市的实际,海珠区的慈善超市对上海模式也有取舍:“上海的慈善超市可以接受市民高出商品价格的资金,并进行工艺品的估价售卖,海珠区慈善超市将不具备这些功能。”

  高校社团和政府合作的结晶罗颖艺表示,义工同学们目前正忙于寻求社会捐赠,“我们已经联系了一些大超市,希望他们提供货源支持,但现在最头痛的就是,很多商家都在做年终盘点,新年的计划又还没有安排,还没有取得明确的支持。”罗颖艺表示,该组织现在有十多名同学,如果需要还可以招募更多的同学参与。“我们打算从困难群众当中挑选4-5名,作为慈善超市的店员,将安排培训课程并对他们进行培训。今后将利用慈善超市这个平台,培训更多的困难群众,让他们走上职业道路。”慈善超市开业后,中山大学义工协会的同学将主要负责培训和监督。据了解,这是广州市首次由政府部门和高校学生组织合作筹办慈善超市,海珠区民政局党委书记戴玉明表示,“中山大学同学们的方案很有创意,在首家慈善超市建成后,海珠区将考虑在其他有条件的街道建立慈善超市。”(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