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杀”上银幕 急坏美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6 海峡都市报
“自杀”上银幕急坏美国人(图)
“自杀”电影让玛丽·柯里忧心忡忡(后为金门大桥)

  N王雪梅

  世界著名的钢架铁索吊桥之一金门大桥是美国旧金山的标志性建筑。不过它之所以著名,不光在于它是风景名胜,还在于已有上千人从这里一跃而下结束生命。

  最近,金门大桥的自杀事件居然被搬上了银幕,负责管理金门大桥的官员们对此颇感压力,担心这将助长借此桥轻生的风气。

  两部新电影

  自1937年建成以来,已有超过1300人在金门大桥自杀,这也使得金门大桥成为在美国甚至世界上的“最著名的自杀场所”。就在1月27日,就有人在金门大桥跳下身亡。

  最近以金门大桥自杀事件为素材的两部电影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也掀起了新一轮关于怎样防范自杀事件的讨论。

  两部电影中的一部还在制作当中,另一部《生命的乐趣》主要反映金门大桥自杀事件的历史,已经于上月公映。

  相比之下,另外一部电影更为直接:制片人埃里克·斯蒂尔展示了去年他用摄像机记录下来的十多起跳桥自杀的场景。

  一个旧问题

  电影瞄准金门大桥的自杀事件着实让人们感到吃惊,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疑虑———即这样题材的电影是否会刺激其他人仿效这种自杀行为,而如何阻止自杀事件的发生再次成为官员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有人说,金门大桥的历史也是管理人员与“自杀”作斗争的历史。几十年来,“怎样阻止人们从桥上跳下自杀”一直是困扰金门大桥管理人员的难题。

  上月底,专门负责管理金门大桥的机构进行全面研究,探讨一个已经研究并争执了多年的问题———是否在大桥上设立防自杀障碍物。大桥董事会发言人玛丽·柯里说,由19人组成的管理机构将于2月25日召开会议,对此问题进行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正式的一次研究。

  考虑三因素

  多年来,官员们想尽了办法对付轻生的人们,包括1994年在桥上设立危机咨询电话,1996年开始进行巡逻。此外,大桥上还安装有安全摄像头。但是,所有这些对策似乎都无济于事,仍然没能够阻止不顾一切要轻生的人们。自杀的数字稳步上升,只有一小部分幸存。

  而之所以有官员拒绝设置防自杀栅栏,多数是出于美观角度。不过他们也透露,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要考虑。

  “这涉及人们的生命并且是一个敏感的问题,”1月31日,公路和交通行政区金门大桥段的负责人莫琳·米德尔布鲁克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它是一座历史性的建筑,我们在给大桥添加任何东西时都要慎重考虑。在很大程度上还有技术因素的考虑,尤其是涉及风。”

  此外,财力也是一个问题。米德尔布鲁克说,即使是大桥的单行道收费5美元,大桥的管理经营还是存在亏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