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宏茂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张琦实习生吴欣

  我们从洪庆上山,一直走到野鸡胡村,就没有了硬化的路面,通往栗沟村的是一条5米宽的沙石路,路的一侧是悬崖,另一侧是深谷,人们介绍说,这路就是任宏茂带领大家修的,栗沟人呀,整整修了30年。

  山里修路实在是太苦了。1973年任宏茂到乡政府要了一点启动资金,回村后,邀来两位懂点炸药常识的村民,连夜商量着买炸药、炸山开路的事。两位乡党告诉他:“弄炸药可不是玩的,稍不小心就会出人命!”任宏茂说:“我操心着哩,绝不能伤着一个人!”第二天,任宏茂就背着干粮到山下买回了炸药、铁锤、钢钎,紧接着组织村民开始修路。

  当时施工全靠人力,抡锤,打钎,装炸药,点炮眼……钢钎用完了,自己架上钢炭炉子打,炸药用完了自己制。任宏茂回忆说,当时他们把麦秸粉碎,用锅炒成紫红色,把硝酸氨熬成水,将两者混合后再浇上柴油,就制成了土炸药。制炸药也是个技术活,麦草炒过头了就着了,炒的时间短了又爆炸不了,还真不好把握,但栗沟人就是在摸索中掌握了制炸药的方法。

  打眼放炮很危险,生死只在一瞬间。每次放炮,任宏茂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他跑过来跑过去,时刻提醒乡亲们注意安全。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任宏茂却大汗淋漓,凛冽的寒风中,他连毛衣都甩脱了,炮声响处,巨大的石头轰然塌下,碎石漫山飞溅、滚落下来,栗沟村群众一片欢呼。任宏茂环顾四周,没有人受伤,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装炮容易排炮难,再谨慎,也会发生想不到的意外。有一次,村民在一块大岩石上打炮眼,装上炸药点燃导火索,正常情况3分钟就爆炸了,可过了七八分钟还没有爆炸,人们等的不耐烦,想着肯定又是一个哑炮,就陆续回到装炮处开始工作,谁知刚走到跟前,就听到了爆炸声,任宏茂扯开嗓子大喊一声:“快跑”。听到喊声,大家急忙跑离现场。说时迟,那时快,炸药爆炸了,山上的石头飞了起来,伴着隆隆的响声滚下山来。工地上有个叫杨争娃的没有跑远,眼看着石头就要砸到他的身上,任宏茂奋力将他一推,杨争娃被推到沟下,趴在地上才躲过了一劫,此后每每想起,任宏茂还心有余悸。

  想起那些惊心动魄的场面,任宏茂说,为了修路,栗沟人啥苦都吃了,这也是穷把人逼急了,但这是千秋万代的事情,我不怕现在的人骂我,就怕后辈人恨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愿我们的子孙再也不受这份罪,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