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措施应在农村生根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李茗

  不论是在省人代会主会场,还是分组审议的分会场,都可以见到一位50多岁、头发花白的农村代表,他拄着拐杖听取汇报,拄着拐杖参加审议,分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洪庆山的脊梁”———省人大代表,我市灞桥区栗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宏茂。

  右腿装着假肢,左脚病疾仍未痊愈的任宏茂是拔了针管就来开省人代会的,开完会回到家,他还要继续打吊针。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任宏茂对陈德铭代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阐述非常关心。他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认为关于“三农”问题用了整整三页半的篇幅,讲得非常实在。2005年,全省将免征农业税;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倾斜;将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巩固发展退耕还林成果。任宏茂说,这些都是当前农村最急需的,政府考虑得非常切合实际。

  “报告内容写得很好,现在关键是怎样能让这些好的措施在基层生根、开花、结籽!”他认为,农业税免了,统筹取消了,这对农民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基层干部具体工作的难度却大大增加了,尤其一些贫困乡、贫困县财政变得更加紧张,影响到干部们的工作力度,也希望政府能充分考虑这个问题。

  在基层工作了几十年的任宏茂还特别提出了对农民的教育问题。他说,现在全党上下都在抓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但是只教育领导、干部是不行的,必须同时加强对农民的教育,上下形成互动,才能把农村的事情搞好。他举例说,你看哪个村子路修的平,那一定是村民非常团结;哪个村子的路坑坑洼洼,那肯定是大家对村上的事情漠不关心。现在取消了义务工,加强村民集体观念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在任宏茂代表的住处,记者见到一位农村妇女,却戴着省人代会的“工作证”,原来那是省人代会照顾任宏茂行动不便,特别安排他的老伴来会场照顾他。每到吃饭的时候,止园饭店工作人员也主动将饭送到他们的住处。任宏茂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他说,不认真履行一名省人大代表的职责,心里就过不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