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可奉告”就是说你没有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2 海峡都市报
“无可奉告”就是说你没有准备(图)
赵启正:“无可奉告”就是说你没有准备

  N央视

  本报讯2004年1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首次公开了62个部委75名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这标志着我国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之后众多媒体反映新闻发言人的“服务”并不到位。2005年1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走进央视《新闻会客厅》,对群众所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

  调查员调查

  四部委电话

  白岩松:赵启正主任,我们可能都注意到了一件事情,12月28日这一天变得很特殊,那天,很轰动的一个新闻是您把国务院62个部委的75名新闻发言人的电话给公布了,事先征得了他们的同意吗?为什么要公布这样的电话?

  赵启正:新闻发言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府工作岗位,他们需要和新闻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果联系不密切就会影响效率,所以这也是根据记者们的要求公布了他们的电话。我们新闻局和记者的联络员也做了调查,让她把调查的情况说一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处工作人员:您好,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处的工作人员,在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之后,我们立刻向媒体提到的4家部门进行了核实,其中有一个部门的电话确实是传真,第二天就进行了更正,另外3家部门的电话当时没有人接听,原因是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当时在开会或者是出差在外。

  突发事件发布

  将有改善

  白岩松:我们在2004年的时候,60场新闻发布这是创纪录的,但是大家都在期待那种不是固定的或者是预料得到的,而是在突发事件突然到来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针对各种突发事件举办新闻发布会。这个时候,2005年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赵启正:关于突发事件的报道,可以说我们中央政府、中央的领导人在很多讲话中都提到了要加强,这大家也知道,问题是如何加强?以及目前为什么做得不够理想?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案例分析。有人说是不是“家丑不可外扬”造成的?丑事和突发事件是两个概念,有些突发事件不一定是丑事,但却是痛苦的,比如说海啸,有的是让人很悲伤的事,比如说矿难。当然这里头是夹杂着某些“不好”的方面,比如说官僚主义,矿场管得不好。这里是包括着这样的丑事,可是因为这样就不告诉大家吗?就不告诉家属吗?还是要告诉的。但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的确有复杂性,一个是的确有新闻训练和突发事件如何报道的训练。比如偏僻的矿山,连我们得到准确的消息都很难。所以要想报道突发事件,必须把责任系统网络效率提高,这就是2005年要做研究改善的方面。

  与记者的关系

  是双赢

  白岩松:新闻发言人跟记者到底该是一个什么关系?

  赵启正:新闻发言人和记者他们的目的都是传播一个新的信息。在他们工作的关系上,一个是新闻的来源,一个是新闻的传播。这个传播要有选择,它要选择语言,一场战争、一个人、一个战士作战牺牲了,有人说这人完了,有人说打死了。不同的记者用不同的词汇,这是记者的问题,但是我们发布的时候应该是公道的。

  另外,我们和记者不是上下级的关系,我不能说你们应该怎么样,你们该做什么,我们不是对下级,也不是对学生,不能像我在清华大学讲课那样,讲得那么细,这样新闻记者不知道哪句话是重要的。记者有一定的训练,因此不能给他们讲定义,他也不是一个挑衅者,跟你作对。记者为了报道得好,他要尖锐,因此有的时候话就厉害了,但是他是职业的需要。我觉得最好的描述是挑战者,他问一个问题你要回答,最后双赢,问题问得好,我回答得好,叫双赢。不是打网球,你打败我,我打败你。大家都赢,这就是最好的。

  策划会是

  为了满足记者

  白岩松:有一个细节蛮有意思。国务院新闻办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举办之前,你们都要跟举办新闻发布会的部门来开策划会,那么策划会是不是帮着他来分析哪个记者好对付?哪个记者不好对付?他们可能会问什么样的问题?

  赵启正: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做的是国际舆论的收集和分析。比如假设是铁道部开发布会之前,我们就会想可能有哪些问题:也许是关于购买高速列车的,也许是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要哪家来投资的等等,我们特别注意收集各大媒体有关方面的社论、言论、评论,从中找出记者们可能提的问题。这不是为了对付记者,而是尊敬记者,让他们满载而归。所以事先的策划会我们要把所收集的二三十个重点题目给他们。

  其实各部门的发言人们自己都可以回答问题,但有的回答过于技术性,都是专业术语,所以我们还会在策划会上建议用普通话表达,因为越用普通的话表达深刻的问题,记者越明白,越容易把它传播出去。另一方面,一些发言人不是工程师、金融家,虽然知识面很广,但并不是某一行业的专家,所以也需要我们的策划会。

  相关口径

  不是不许说

  白岩松:大家很关心“相关口径”,您刚才说了,比如说我作为外交部的,可能之前我要了解有关方面情况,我也要咨询一下海洋局或者地震局等等。但有的时候人们会理解为另一种口径,也就是上级领导给的口径。而且认为它是中国的特色,其他地方没有。比如一个上级会告诉我,你只许说到这儿,剩下的不能说。

  赵启正:口径不是说哪些许说,哪些不许说。是说要准确,因为有的超过了你领域的范围,你必须得向相关部门去请教,是请教的意思。口径是一个口语,应该是一个回答的纲要或者是回答要点。

  尽量不要

  “无可奉告”

  白岩松:不要说全国的,就说我们这次公布的62个部委的75名新闻发言人,有多少能比较严格地按程序来准备他的新闻发布会?

  赵启正:尽量不要发生“无可奉告”的问题,“无可奉告”就是说你没有准备,但是你又不能随便回答人家,所以你“无可奉告”。去年我们的新闻发布会,60多个,基本上没有发生无可奉告的现象。

  党务公开

  将能够实现

  提问:赵主任您好,在过去一年,国务院新闻办在政务公开方面做出了令人称赞的工作,那么今年是否准备党务公开?

  白岩松:因为您1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也谈到了这一点,谈到2005年工作的时候,谈到了党务公开。那么也就是说是否我们在2005年或者2006年也可以看到党的一些部门也会开新闻发布会?

  赵启正:我觉得大家对此完全抱有希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的决定,强调要发展党内民主,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重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和反应机制。这是多么重要的会议,我们大家当然都拥护,拥护的表现就是去实践。所以你的期望我觉得能够实现。

  美女记者

  有更多提问机会

  提问:请问赵主任,在新闻发布会当中,漂亮的女记者会不会有时候有更多的机会抢得话筒,有这种提问的机会呢?

  赵启正:至少有意识的不会,下意识的因人而异,就有可能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