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五”出典竟是春秋故事(探源老南京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5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二五”是一句骂人的话,形容人“缺心眼、办事傻气”。这句话南京方言里也有,还是一句使用频率颇高的南京话。然而,“二五”的由来却少有人知道。“二”和“五”联系在一起,怎么就成了挖苦人的话了呢?

  昨天,热心读者张广民对记者释读了这句虽不雅但颇有意思的俚语。张先生说,“二五”典故来自于春秋晋国故事。

  《左传》记载:春秋时,晋献公娶了六个妻子,生了五个儿子,齐姜生了太子申生,戎国大戎狐姬生了重耳,她妹妹小戎子生了夷吾,骊戎族人许配了骊姬给晋献公,她生了奚齐,她陪嫁妹妹生了卓子。当初,晋献公想立骊姬为夫人,他算了两次命,第一次结果不吉利,第二次吉利。献公决定按照第二次的结果办事。

  晋献公晚年,骊姬受到晋献公的宠爱,她希望立奚齐为太子,让他继承君位。她贿赂晋献公宠信的大夫梁五和东关嬖五,使他们说服献公传位给幼子奚齐,并迫害献公的大公子夷吾和重耳。后来夷吾逃到了梁国,重耳逃到了秦国。前651年九月,晋献公逝世,立15岁的奚齐为国君,让荀息当国相为他鼎力相助。十月,晋国大夫里克杀了刚刚即位的奚齐,当时晋献公还没有安葬。荀息立奚齐的弟弟卓子为君主。十一月,里克又杀了卓子,荀息悬梁自尽。里克迎接重耳回国即位,重耳谢绝,所以里克只好请夷吾登上宝座,是为晋惠公。

  晋惠公登位后,诛杀了骊姬以及梁五、东关嬖五二人。从此,对于机关算尽,还是丢了性命的梁五、东关嬖五二人,晋国人嘲弄地把他们称为“二五耦”,意指他们二人虽同心协力地像耕地一样为骊姬卖力,终于不得人心,身败名裂。“耦”是指古时双人共同执耜耕地。张广民认为,现代人讽刺人的“二五”就是从这个“二五耦”的历史故事演变而来的。

  张广民最后告诉记者,“二五”这个词虽然不雅,但不完全算是脏话。许多话人们经常说,但从来不想想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细细探源考究,会发现好多习用说法是很有意思的。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本期话题:二五下期话题:擂堆讨论热线:84636577(15:00以后)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