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塔集团第三次大型技术改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005年新春伊始,红塔集团投资10多亿元、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大型技术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红塔集团继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大型技改、90年代第二次大型技改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技术改造。这意味着,云南烟草产业技术水平又将实现一次大提升,作为中国烟草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了抗衡世界烟草巨头的一流硬件设备,将继续站立在世界烟草产
业的制高点。

  这是云南2005年的开局之作,也是红塔集团实施“归核化”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2004--“归核化”战略再创佳绩

  2004年,是玉溪农民最高兴的一年。这一年,烤烟种植产量增长17.6%,上等烟收购比例提高22.6%,全市烟草种植产值增长3.6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000元大关。

  2004年,也是红塔集团生产经营效益突出的一年。这一年,红塔集团卷烟生产顺利完成计划任务,优质品牌销量剧增,单箱成本降低,税利比2003年净增17亿元,单箱综合税利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红塔集团实施“归核化”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世纪90年代,全国烟草卷烟市场出现下滑,不少人预测中国烟草产业将衰退,建议烟草企业尽快实施多元化拓展。2002年,红塔集团对中国烟草市场进行广泛调查,深刻把握烟草行业演化理论及生命周期,提出了“以烟草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增强红塔核心竞争力”的“归核化”战略决策。

  按照这一战略,红塔集团加强了烤烟种植质量、卷烟生产质量的提高,加强了市场经营的力度,确保红塔品牌的优势地位,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经营效益持续增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红塔集团敏锐地看到,国内烟草企业步步紧逼、国外烟草巨头虎视眈眈,红塔品牌必须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实现红塔品牌技术水平的第三次“革命”。

  这是红塔制胜的必由之路。20年来,红塔企业凭借着两次大规模技改,实现了企业的历史性跨越,将“红塔”做成中国烟草第一品牌。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玉溪卷烟厂投资2.5亿元,引进制丝设备和卷接设备共89台套,全厂生产设备实现了机械化和部分自动化,形成年产100万箱的生产能力。第一次大型技改的重点是生产总量的提高,它的成功,为红塔集团在全国烟草企业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玉溪卷烟厂投资2.28亿元实施“名烟翻番”工程,添置了生产24万箱嘴烟的卷接包设备,产量的猛增使红塔品牌知名度大大提高。

  第二次技改在90年代中期,关索坝新厂区的建设,使玉烟率先在全国烟草行业中建设起第一座花园式工厂。第二次技改后,红塔集团实现了烟草企业在花园式环境工作的条件,迈进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红塔集团在总结前两次大规模技改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第三次大型技改战略发展方案,从2002年起,开始了新一轮大规模技改。

  2005--大型技改先声夺人

  红塔集团的第三次大型技改围绕着一个主题: 提质创新。

  作为“归核化”战略的核心之一,“提质创新”成为第三次大型技改的重心。在技改中,红塔集团实现了“卷烟工艺规范”中提出的三个转变,即实现由控制指标向控制参数转变、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由人工控制经验决策向自动控制科学决策转变。

  红塔集团抓住制丝加工工艺改造这一核心组成部分,全面提升卷烟产品内在品质,打造具有红塔特色的“中式卷烟”。在制丝线改造实施中,实施了一系列改造工作:增加一倍数量的储叶储丝柜,生产调度更灵活,各牌号转换更方便;改造加料加香主机系统,过程控制更准确;改造烘丝机,提高烘丝过程稳定性;更换异物剔除器,产品更纯洁更干净;改造在线计量设备,使在线物流更稳定计量精度更高;改造监控系统和生产管理系统,提高了控制精度和信息采集分析能力。每一个环节的改造都为“精细化加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红塔集团在制丝线工艺技术改造中,体现精细化加工和柔性化生产理念,对人工拆包、真空回潮、超级回潮加料、异物剔除、加香、储叶储丝等关键工艺点的设备,以及主要制丝工艺点的水份、温度、流量等电子控制设备进行了改造,优化了工艺流程,实现了制丝分模块加工,提高了制丝的工艺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水平。

  红塔集团将率先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六台套高速卷接包设备,目前德国豪尼公司的普洛托斯PROTOS2-2(每分钟16000支)卷烟设备、意大利GD公司(每分钟800包)的包装机,同时引进德国复合嘴棒成型机,为产品的降焦减害提供有力的支撑。

  红塔集团还引进物流小车、激光制导小车、条输送系统、集中装封箱系统、自动堆拆码系统、穿梭小车等先进技术,对物流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对卷接包车间的设备进行了重新布局,对吊顶、地面、墙体进行了全面改造,改造后的卷包车间清洁明亮、宽敞大气。

  目前,集团对两条5吨线和一条12吨线的改造已完成,另外一条12吨线的改造,预计在今年春节后完成。技改全面完成后,红塔在制丝工艺技术、卷接包装备、物流系统、生产作业环境等方面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同时,配套改造的智能化办公大楼,也将在今年10月竣工。

  去年底,红塔集团生产二部12吨制丝线改造完毕,经调试全线投入生产,当天生产出两批烟丝。集团专家评吸后认为:烟丝的香气质、层次感、烟气透发性都有了较大改善。国家烟草总局领导对此次技改给予充分肯定。

  红塔集团第三次大型技改还有一个新亮点:配套兴建的1.1万亩工业园区,将建成4A级景区,成为玉溪一大旅游景点。2006年,玉溪烟厂建厂50周年时,“红塔生态园林旅游区”将撩开神秘面纱,让游人饱览世界最先进的卷烟设备、4A级的工业旅游景区。

  为配合玉溪生态城市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设,通过工业旅游将企业的价值理念和品牌文化传递给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红塔集团以现代卷烟技术为特色,规划建设红塔工业园区。目前、红塔工业园区建设正在抓紧施工。

  我们相信,经过第三次技改,红塔卷烟品质将明显提升,红塔工业园区将美态万方,红塔集团将迎来又一次新的飞跃,继续保持先进、现代、高技术领先烟草企业的地位。云南烟草业又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这是云南烟草发展的希望所在。

  周保昌 杨惠泽 吴宝珠(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