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武器研制取得进展 一批新装备完成设计定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0:03 新华网
我国武器研制取得进展一批新装备完成设计定型

2004年中国武器研制硕果累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2004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和开展先进军工文化建设,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取得重要成果,军工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增长,军工民品发展势头强劲,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十大军工集团全部实现赢利

  国防科技工业曾经是国有企业中最困难的行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军工经济快速增长,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04年全行业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1.7%、26.8%和26.4%,全面实现了年初预期发展目标。十大军工集团公司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军工经济总体增长速度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10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保持快速增长。

  武器研制和重点工程取得进展

  2004年,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顽强拼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取得重要成果。一批新装备完成设计定型,多个型号的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多种装备实现“批生产交付”,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

  绕月探测工程于2004年全面启动,总体进展顺利。国防科工委成立了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任命了工程及各系统“两总人员”,组建了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目前卫星系统已转入初样研制,卫星和卫星有效载荷、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全面展开,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月球探测二三期工程、大型飞机、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等重大工程的综合论证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为尽快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奠定了基础。

  军工民品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2004年军工民用产业发展迅速,军工高技术民品比重显著增加。军工系统全年民品销售收入1676亿元,同比增长26%。

  船舶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全国船舶工业造船完工量突破855万吨,继2002年、2003年分别达到417万吨和641万吨之后,船舶产量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骨干船厂实现批量造船,VLCC超大型油轮、8000TEU集装箱船、LNG液化天然气船等高技术船舶设计建造有新的突破,造船效率和水平显著提高。

  秦山二期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秦山、大亚湾、岭澳核电基地9个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全年发电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秦山二期、岭澳核电站扩建工程和浙江三门、广东阳江核电站建设前期工作已正式启动。

  航天系统全年圆满完成“8箭10星”发射任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1次发射成功,卫星应用对经济建设的贡献不断增加。中国自主研制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新增6架订单,与巴西合资生产的ERJ145喷气支线客机组装生产按计划进行,国产新舟60飞机又签订了20架飞机的生产销售合同。军工汽车、摩托车等传统支柱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军工单位汽车产销量达到83.8万辆;摩托车销量达到366万辆,同比增长27%。

  对外开放合作成果丰硕

  2004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在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继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工程成功并网发电之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又与巴方签订了二期项目合同。中俄航天合作在实质项目开展方面成效显著,中欧合作开展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工程,这是中国第一次以自己的空间探测项目参与国际合作。中国政府与巴西政府签署了关于空间技术合作两项补充议定书,双方将继续开展地球资源卫星02B、03星、04星的合作研制。新舟60飞机出口津巴布韦,实现了国产民用客机出口零的突破,飞机转包生产取得长足发展,HC120直升机生产线建成投产。北方工业公司与伊朗签订了德黑兰地铁四号线项目承包合同和地铁系统机车车辆供货合同,总金额8.36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

  未来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要在保障武器装备供应的同时,发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作用。大力发展军民两用高技术产业,提高产业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坚持强化基础,加强基础研究,利用重大科技工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将努力确保神6飞船成功实现载人飞行,绕月工程要完成初样研制并转入正样研制。同时,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也要努力转变增长方式,走新型发展道路。按照系统工程和全寿命管理的要求,做好市场经济条件下武器装备型号项目的管理和系统集成,提高集成能力。统筹军品型号任务与民用产业的发展,通过型号研制生产提高整个产业的发展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