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北京近千人抢种流脑疫苗 专家提醒不应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4: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墨非) 昨天下午开始的流脑疫苗接种遭遇“爆棚”,截至17时30分,共有955人接种。面对如潮的接种人群,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北京已经紧急订购了30万份“A+C群”流脑疫苗,从今天起各区县的接种点和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都可接种。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打疫苗千万不能“跟风”,一定要看清是否适合接种。 昨天来接种的市民非常多,还没到下午的接种时间,市疾控中心疫苗接种处外已经排起了近百人
的长队。记者发现,许多来接种的市民对流脑疫苗并不了解,人群中时时传来各种议论声音:“接种疫苗多长时间能起作用?”“刚打了A群流脑疫苗,还需要打A+C群吗?”还有很多家长表示,春节要带着孩子回老家,所以特意趁着节前打上一针预防针。 

  “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打流脑疫苗,也不是打了疫苗就万无一失。”看到大多数接种者对流脑疫苗仍然存在众多认识上的误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表示,这次出现的C群流脑并不比其他种类的流脑病情更严重,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及早治疗恢复效果很好。其次是北京并不是疫区,根本无须恐慌。近期如果需要到疫区去旅游的人可以接种,另外,中小学生和40岁以下的外来人员应该属于优先接种的人群。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的范大夫也提醒,一个月内接种过疫苗的孩子和在一年内打过A群流脑疫苗的孩子不要再接种,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另外,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有高热惊厥史的人;有严重心、肝、肾脏疾病,特别是脏器功能不全的人;有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发烧或正处于疾病急性期的人接种流脑疫苗要慎重。有药物和食物过敏史者尽量不要接种。低于2岁的孩子也不主张接种流脑疫苗。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