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硕士养鸡与农民造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7:00 时代商报

  如果一个硕士立志造潜艇,无人说三道四;而一个农民圈地养鸡,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果这个硕士和农民的位置对调一下,就引人注目了。

  据《新京报》2月1日报道,法学硕士赵宏辞去美术馆副馆长之职,到北京郊区养鸡而构筑他的“世外桃源”。此前本报时评版面也评说了另一件事情:只有小学文化的武汉老农李玉明醉心造潜艇不但未成功,还落得变卖家产,老父被逼债病倒的结局。

  养鸡的法学硕士和造潜艇的老农均颠覆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尽管法学硕士养鸡可能是资源浪费,李玉明造潜艇也是在赶鸭子上架,得不偿失,但在一个价值多元化的自由社会,两者都是基于个人爱好,并可以有此自由。

  对于法学硕士赵宏来说,他拥有的物质条件能使他去实现向往的隐居生活。而李玉明却不顾家人反对,负债累累并殃及家人。

  也就是说,他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建立在家人的痛苦之上。从个人选择而言,旁人应予以尊重;但对他的家人来说,其行为却大大地值得商榷,因为他的梦想,严重影响了全家人的口粮。

  文/付克友绘图/欧阳雨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