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良宇在上海社科院专题调研时强调 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陈良宇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占领、守住和拓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本报讯 昨天上午,陈良宇同志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上海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占领、守
住和拓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努力回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干部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工作推进中的瓶颈问题,着力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战略谋划,促进形成社会尊重、社会共识、社会合力,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陈良宇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等视察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资料室、编辑部,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报,社科院图书馆分馆等,实地了解有关情况并亲切慰问工作人员,随后召开了座谈会。

      陈良宇在座谈讲话中指出,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中央对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十分重视,明确提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是综合国力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提出了许多新课题,迫切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去研究攻关。多年来,上海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思想解放、推进理论创新,资政育人、形成科学决策,服务社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功不可没。作为社科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社科院队伍富有实力、活力和战斗力。陈良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上海社科院全体同志和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祝大家新春快乐、合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陈良宇指出,上海已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谋求新发展的整体氛围和宏观环境也处于最佳时机。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上海干部群众正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和实现“两个率先”步伐,积极搞好“三个服务”,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把“统筹、协调、全面”的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各个方面,实现上海城市发展的攀登、提升和超越。

      座谈中,陈良宇以娓娓谈心方式,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上海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建设和谐社会、推进党的建设等方面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强调在推进发展的同时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以迎难而上、昂首前行的精神状态,着力突破瓶颈、克服障碍、破解难题,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陈良宇指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社会科学成果是国家“软实力”重要体现。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包括繁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做到既要只争朝夕,又要坚持不懈;既要有技术支撑,也要有智力支持。社会科学要通过推动理论创新,不断回答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过推动制度创新,不断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通过推动政策创新,不断促进科教兴市“引逼”环境与氛围;通过推动战略谋划,不断完善上海发展长远大计。

      陈良宇指出,作为本市社会科学发展主力军,上海社科院要在坚持抓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同时,抓当前应用对策研究,注重把方向、出思路、出成果、出人才,努力成为市委、市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的思想库,在繁荣社会科学、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大显身手、多作贡献。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意识形态的导向意识和阵地意识,增强对形势的判断力和鉴别力;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社科研究真正体现党的意志、人民呼声和时代精神;要深入现代化建设实际,积极投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伟大实践,着力研究提出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发展思路,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理论观点,用来统一人们思想,为群众解疑释惑,更好地指导实践;要以“只争朝夕”精神和“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厚积薄发,力争多出精品力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经得起历史、科学和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坚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良好机制,成为上海社科人才的集聚基地和培育摇篮。

      陈良宇提出,要创新上海社会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全市高校、社科院、党校、部队院校和政府机关研究机构五路大军作用,优势互补、相互协作、联合攻关;要加强政府部门、社会企事业组织与社科研究单位的联系、合作,使社科研究工作者更多地参与社会、更好地了解实际需求,使社科研究成果更加管用,使社科研究机构真正成为党政部门和社会企事业组织的参谋智囊。全社会要共同关心、支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汇报了上海社科院总体情况与发展思路。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幼文,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国强,上海社科院纪委副书记、经济所研究员沈开艳先后发言,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为上海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畅谈了各自体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