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制改革带来的冲击波 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易帜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01 黑龙江日报

  如果盘点2004年我省医疗卫生经济的亮点,那么10月10日,我省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企业医院之一、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从哈尔滨铁路局剥离,被列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旗下可能是其中最亮的一点。变成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之后,那座我省有着百年历史的医院,原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的命运如何呢?这么大的改革动作,会对我省医疗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医院发现,在短短几个月中,医院的变化已不仅限于名字的改变;它的变革冲击的也不仅是医院自身。

  身份转换真正融入市场

  有资料显示,2003年铁道部就把有关物资供应、勘测设计、工程建设等单位相继剥离出去,去年更是把原属铁路系统的医院、学校等单位全部成建制地移交给了地方管理。据统计,截至到2004年2月,铁路已移交中小学265所、幼儿园77所、医院13所。铁路公检法等部门的分离改革也在进行之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脱离企业也势在必行。经过一番运作,2004年10月10日,医院最后被正式并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哈医大一院、二院、三院成为比肩的“兄弟”。从此,哈铁中心医院被哈医大四院取代,医院的身份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医院不再是国有企业的一个服务部门,而是成为真正面向全社会服务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也不再拥有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而成为事业单位人员。医院则迎来了命运转机,它推开原有的紧箍着的“围墙”,开始融入医疗市场的竞争大潮中。

  背靠医大千余员工信心倍增

  刚刚走马上任的哈医大四院院长申宝忠对医院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当前哈医大四院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由于医疗保险的介入,医疗市场正值大洗牌之时,医疗资源也在重新分配,这为医院创造了重新崛起的机会,这可谓天时;这家百年医院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悠久的历史、广泛的知名度、硬件设施比较好,更有利的莫过于其绝佳的地理位置,医院与哈尔滨火车站门当户对,且位于哈市南岗、道里、道外三大区的交会点,这可谓地利;并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后,学校的学术力量、技术和人才都将成为医院强大的后盾,对医院怀有深厚感情的1100多名医院职工和20多万铁路职工都有重振医院的强烈愿望,这可谓人和。

  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玉堃说,哈医大对学生的培养是5年制规划,即2年在学校学习,3年在医院临床实习。随着学校的壮大,学校原有的3所附属医院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为扩大资源,学校决定接收原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并从哈医大一院、二院、三院分别抽调数十位专家派驻医院,以精兵强将领跑,医院迅速发展。他们希望以10年左右的时间为学校再造一个新品牌。

  观念转变求诊病患明显增加

  现任哈医大四院骨科副主任的于方提,是在医院工作了18年的老医生。他说,这座百年医院在上世纪50年代时曾是哈尔滨市最好的医院,那时有外国的医生和护士在医院工作,医院的病房都是一座座别墅,庭院像花园一样美。随着医疗市场变化,到2004年医院改革前,医院已是门可罗雀,全院750张病床仅住了200多个病人。

  医院被收归哈医大门下后,记者在探询几个月来医院最大的变化时,医院上下的共识是,职工的思想观念已迅速从计划经济观念转向市场经济观念。虽然从企业分离之后,铁路部门仍将在3年中给医院补贴一定经费辅助其发展,但那些经费尚不够职工开支。他们已深刻地认识到,原来的铁饭碗已不存在,如果要打造一个更好的金饭碗,只能靠自己闯出一片市场。人的观念转变了,各项改革也得以顺利进行。

  现在,医院中再也看不到医护人员迟到早退,上班时洗衣服、打扑克、聊天混日子的情景,他们开始改善服务,认真解决病人的困难。以往医生下了夜班后,少休息1小时都不肯,现在开始有人不讲价钱的主动加班。医生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今年几乎所有的年轻医生都报考了研究生。该医院骨科护士郭娜告诉记者,现在她们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科里的手术也多了,以前两天做不上一例,最近这一周天天有手术,有时一天就做两例。虽然比以前累了,但觉得很充实,对医院的前景也有了希望。目前,该医院的门诊量已增加到600人次,病床使用率也由原来的20%猛增到70%。

  人才流动医疗市场受震荡

  医院的变革对医疗市场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其中人才市场的震荡最为明显。据院长申宝忠介绍,几个月中,先后有二十多位来自省内各大医院的年富力强的医生,如心内科专家李学奇、心外科专家刘宏宇、骨科专家于维良等加盟医院。此外还有二十多位知名专家准备进入医院。记者在采访申宝忠的一小时中,不断有人打电话自荐或向他推荐人才。

  该医院骨科主任于维良原是哈医大一院骨科一病房的主任,为选择这片更大的事业平台,他放弃了原来优越的工作环境,放弃了即将分给自己的160平方米的繁华地段的房子。一张白纸好做最美的图画,这是众多跳槽而来的医生的共同想法。从外面引进的专家为医院带来了病人源,也带来了生机。

  医疗市场的竞争无疑是从人才竞争开始的,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由于一些医疗骨干纷纷向哈医大四院流动,因此省城几大医院的人才争夺战已悄悄地开始了。一些医院管理者认为,哈医大四院有良好的基础和地理位置,如果再加上人才和技术的优势,未来将是我省医疗市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企业医院占全省医疗资源的1/3,在全省23万医务人员中,有9万在企业医院。如果能重组这些医疗资源,发挥其优势,将补充社会的物质资源,健全疾病网络体系,促进全社会医疗事业的发展。哈医大四院的初步探索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希望。

  (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