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万人无人下岗 哈8000事业单位改革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3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事业单位涉及22万多人的大改革,历时一年运作,已接近尾声。但是这样大的变革却是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下岗,没有发生震荡,实现了“低投入高稳定”的目标。日前,哈尔滨事业单位改革的经验引起了国家人事部、中央级媒体的密切关注。

  哈市有事业单位8000多个,22万多人,是党政机关人员总数的五倍之多。这些事业单位行业分布广,有的单位有几种经费渠道,有的单位兼具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性质。如
某单位,编办掌握40人,财政局掌握232人,加上退休人员实际上有600多人,而且编制没有落实到人头。一些单位和个人将其视为“避风港”,逃避改革的风险。于是,事业单位成了改革的“盲点”、进人的“热点”、财政支出的“增长点”。

  在国企改组改制破产正在进行攻坚战的同时,再进行22万人的事业单位大变革,能否影响社会稳定?市委、市政府果断拍板:不拖不等。

  这次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放在转换管理上,改革目标不是简单的人员精简,不下达硬性分流指标,不搞提前内退的“一刀切”,也不出台鼓励性的人员分流政策。

  他们清理了市直部门多年来未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擅自设立或历史形成的134个机构和8575名编制。同时,对人员进行了清理。如依兰县就清理380多名财政不合理供养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清退7700人,其中包括长期借用人员、临时工、长期病休人员、混岗人员、擅自出国或逾期不归人员、停薪留职人员等。同时,结合“九定”,对事业单位现有人员身份进行了界定,把编制落实到人头,对人员重新登记,微机管理,实行组织、人事、编制、财政和劳动五部门联网管理,凡是不登记的人员不予承认,财政不予拨款。

  目前,全市撤消事业单位235个,合并324个,转企113个,批复“九定”2315个,占已推进改革单位总数的63.3%。全市精简事业编制14516名,其中:市直精简7948名,占市直编制数的22.2%;区精简1597名,占区属编制数的5.27%;县(市)精简4971名,占县(市)属编制数的7.63%。

  他们坚持实行“老人新机制,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对“老人”实行聘用合同管理,竞争上岗,打破职工“铁饭碗”、干部“铁交椅”。对“新人”变单位直接招聘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人”被单位解聘后,政府不再包管,直接变为社会流动人员。

  多年来,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一直难有实质性突破,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制于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体制差别。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推出了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即2004年2月23日前在职人员(含内退人员)和离休人员,参照事业单位原工资标准和离退休费标准执行,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工资基数、比例不变,离退休计发原标准不变,退休审批部门不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不变。对2004年2月23日后新进人员实行新制度,按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执行。(黑龙江日报樊金钢 张彬生)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