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乡间看三农·回访篇④莱州:“胶东粮仓”新粮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6 水母网

  水母网2月3日讯 重访“胶东粮仓”莱州,那些熟悉的粮农,有了许多让我们陌生的地方。

  但这些陌生的地方,却让我们感到惊喜和欣慰。因为,这种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田野的希望......

  [镜头一]:曲世范的种粮“新账”

  在莱州城北的路宿曲家村,我们再次见到了种田老把式曲世范,聊起去年的收成,老曲一脸的阳光。

  “去年俺种粮户的确得实惠了!”老曲告诉记者,去年“一号文件”发布后,粮食直补和农税减免政策把全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优良品种,加上科学管理,使小麦抗过了去年4月那场霜冻,产量也提高了。而且粮价较高,一斤小麦能卖到8毛钱以上,比以前贵了两毛多。

  说着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种粮“新账”:去年种一亩小麦,管理及农药化肥等费用240元,全年农业税38元,种植一茬冬小麦总支出约280元。以小麦平均亩产1000斤、优质品种每斤8角2分计算,亩收入为820元,每亩小麦纯收入是540元,秋玉米每亩纯收入410元,再加上粮食直接补贴等一些扶持政策因素,去年每亩纯收入在1000元左右,四亩地他收入4000多元。

  “可是一年几千元的收成离发家致富还远着呢!”老曲笑着说,他很羡慕那些有本事搞“副业”的乡亲,一年至少收入万儿八千的……话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他对进一步增收的渴望。

  【采访手记】:粮农的主要收入来自种粮。利用政策机遇,推广优良品种,加大科学管理力度,仍是解决粮农增收的重点。但在种好粮的同时,开拓新的增收渠道,也尤为必要。

  [镜头二]:侯智远“秸秆生金”

  在朱桥镇寺庄村又见到侯智远的时候,他正在大棚给蘑菇喷水。见到记者,他像看见老朋友一般用两只湿漉漉的大手热情地把我们领进屋里。

  “现在家里分工了,两个儿子种庄稼,我侍弄这些蘑菇,收入这个数。”老侯一边说着一边伸出一个巴掌———五万元。他告诉记者,去年不仅儿子种粮食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他利用庄稼秸秆养蘑菇也收获不小,仅仅蘑菇育种就收入两万多,加上几个大棚的平菇、鸡腿菇、双孢菇等品种也是大丰收,收入三万多元。

  “农民要致富,种好粮食的同时还要多想办法啊。现在我又培育出丰抗10号、丰抗18、丰抗32三个优质菇种,抗病害能力更强。”老侯把我们领进其中一个大棚,指着一堆菇苗对记者说,“这些优质品种如果推广了,肯定比许多老品种收成更好。”望着眼前的菇苗,老侯充满了信心。

  【采访手记】:通过秸秆养蘑菇,侯智远增收了,而且一下就是两万元。这说明,农村本身就存在着广阔的增收空间,一旦利用起来,就会成为增收的源泉。然而,我市每年被焚烧还田的秸秆成百上千万吨,却很少有人效仿侯智远的增收模式,因此他的模式也没有形成太大的辐射效应。这一现象令人深思。

  【镜头三】:曲召宏“生财有道”

  从寺庄村出来,我们直奔曲召宏的农场。“不知道今年他养猪的收成如何,不过听说他的养猪场又扩大了规模。”路上,大家的议论立时让人想到去年此时养猪场的沸腾景象。说着,车已经到了农场。“小麦出售,秸秆还田,玉米喂猪,猪粪肥田”,曲召宏的循环模式依然大获成功。他告诉记者,去年粮食大丰收,由于价格稳定以及直补和减税政策,每亩增收近200元,两季下来,毛收入在14万元以上。而年底一茬猪1000头,元旦前刚出手,足足赚了15万元。然而,走进养猪场我们却有些失望———猪舍里空空如也,冷冷清清。“我这也是规避风险呢。”曲召宏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猪仔价格很贵,按照以往经验,他认为下一茬有可能赔,于是他暂停存栏,以此规避风险。不过等行情稳定下来,他还会大干一场。“下一步就得看行情了,只要市场稳定,现在减少的,我明年一块给他赚回来。”望着眼前成排的猪舍,老曲信心十足地说。

  【采访手记】:市场不相信眼泪,曲召宏深谙这一道理。作为农民增收的领头雁,虽然得意于自己的“循环模式”,但是他没有和市场“硬碰硬”,而是“以退为进”,规避风险———他在研究市场。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今天,农民,尤其是纯农户,在走进变幻莫测的市场时,应该不断了解市场,研究市场,掌握普遍的市场规律,不能盲目从众,否则就可能给增收造成新的压力。本报记者张景亮邹海东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