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缺血"暴露献血人群结构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7 法制日报

  学生放假、民工返乡造成昆明临床用血缺口20万毫升

  缺血暴露献血人群结构性不足

  据新华社昆明2月2日电(记者邹峥)春节临近,受学生放假、打工者返乡等因素影响,昆明地区临床医疗急救用血出现约20万毫升的缺口。这个情况表明,当地献血人群仍存在结
构性不足。

  昆明血液中心献血办主任李开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学校放假以及春节等大假来临时,当地的采血量就会出现明显下降,这除了与医疗用血量增大有关外,与学生离校、农民工返乡也息息相关。她说,据不完全统计,在校学生献血人数约占当地总献血人数的26%,是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其他人群的献血积极性明显不如学生。

  为了应对这一状况,昆明血液中心已加派采血车辆,连日上街采血。记者近日连续采访了多位路过采血车的群众,他们多数表示对献血有所顾虑。一位在广播电台工作的女士说,由于工作压力大,一旦献血可能要休息,而这也许会使自己失去岗位,所以暂时没有考虑献血。

  李开红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学生之所以献血积极性较高,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宣传工作到位,比如学校里常进行有关的知识讲座,这是提高群众对献血知识了解程度的一个好方法。

  李开红还透露,这种一到假期就出现的缺血现象并非昆明的“专利”,全国其他城市也多有存在,只有通过临床科学、规范、合理化用血,继续加强献血宣传等众多环节的共同努力,才有望扭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