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同胞四闯“死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33 每日新报

  我国驻伊大使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讲述在伊营救 8名中国公民内幕

  1月 18日, 8名中国公民在离开伊拉克前往约旦途中遭挟持。经过有关方面多方奔走营救, 8名福建工人终于在1月23日被接回中国驻伊使馆,并于 1月 26日平安返回祖国与家人团聚。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去年赴伊履任之前曾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1月26日,记者又通过国际长途与杨大使连线,请一直在最前方指挥并直接参加营救人质的杨大使讲述这次营救中国公民的经过。刚从紧张的营救工作中缓过劲来的杨大使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同时希望通过报道澄清一些误传。

  第一时间全力展开营救

  杨大使回忆说:“巴格达当地时间 1月 18日下午2点半左右,路透社和新华社驻伊记者几乎同时打来电话,告诉我们有8名中国人被挟持了。得到消息后,使馆在第一时间做了3件事:首先是立即启动使馆的应急机制,向国内汇报情况,向伊拉克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情况,要求提供帮助;第二是尽快核实8个人的身份;第三是组成营救班子,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全体馆员都投入到营救工作中。”

  他说,挟持者要求中国政府在48小时内讲清中国对伊政策,讲清这8个人到伊拉克是干什么的,否则他们将杀害人质。使馆立即与当地两家阿拉伯语电视台联系,由他接受电视台采访,宣读使馆营救声明。与此同时,8名中国工人的身份得到核实,他们都来自福建平潭,因为在伊拉克找不到工作,准备借道约旦回国过年。

  1月19日,杨大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宣读了使馆的营救声明,讲明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公正立场,指出8名中国人只是来伊拉克的普通务工人员,并澄清他们工作过的服装厂与任何外国公司都没有关系。大使还强调,他们是在回国过春节的路上被挟持的。春节是中国人全家团圆的日子,和伊拉克人的宰牲节是一样的。中方希望伊拉克官方和伊拉克各方面的朋友出面帮助营救,让8个人早日安全回来。

  电视台播出使馆声明后,48小时期限很快过去了,挟持者没有任何回应,既没说放人,也没说要杀害人质。挟持者和中国工人似乎突然间蒸发了,这让使馆上下绷紧了神经。国内外各大媒体的记者也不分时差地打电话来询问有关情况,使馆工作人员几乎24小时都难得休息一下、吃顿饱饭。在回答媒体电话询问的同时,使馆还要不断对外联系,了解各种消息。最忙的时候,杨大使手里的6个手机几乎是来回地响。21日,挟持者要求中国政府禁止中国人来伊拉克,要求在伊拉克的中国人离开伊拉克。杨大使再次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和当地电视台阐述了中国政府希望中国侨民目前不要来伊拉克的立场和态度,再次重申了中方希望尽快释放我人员的要求。

  1月 22日,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率领的特别工作小组抵达约旦,并于 23日赶往巴格达,参与营救人质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挟持者决定在 23日将人交给使馆,并通知使馆去指定地点接人。

  防侦测特殊暗号报平安

  1月23日上午,工作组组长翟隽和杨大使在数名中国驻馆武警护卫下,带领几名工作人员去接人,陈珍美参赞和使馆其他人员留在使馆等消息,并安排8人食宿、回国机票等事宜。

  杨大使说:“这次接人是很危险的,要走的路线经常发生爆炸、袭击、绑架事件和枪战。去之前,对方只说了大概的地方,而我们又人地两生,因此,我们事先通过伊拉克的朋友帮助确认地点是否可靠。有的朋友还特地去核实了一下。使馆研究了各方面反馈的信息,认为所得到的信息还是可信的,事后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中方人员到达指定地点后,等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一辆蓝色客车把 8个人运来,换乘到使馆的车上,之后离去。

  接人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波折。伊拉克通讯信号本来就不好,加上仍处于战争状态,一些地段的所有通讯信号有时会被切断,所以在巴格达经常会有一段时间什么电话都打不通。接人小组出发后很快与使馆失去了联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使馆和国内有关方面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前方的消息,失去联系的5个小时,煎熬着守在电话旁的每一个人。经过无数遍的尝试,前方电话终于接通了,一名小组成员只说了一句:“货已装上,正在回家的路上。”这是前后方事先约定的暗号,主要是因为担心信号被侦测,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消息立即被报告给国内。又过了约一个多小时,8名中国工人平安出现在巴格达曼苏尔饭店,所有参与营救的中方人员总算松了一口气。这时已经是当天下午5点多。

  “到家了!”使馆早就为8名同胞准备好了一切。大家洗个热水澡,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并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8名中国工人几天来终于能够安安心心地睡上一觉了。为了确保安全,使馆的工作人员和饭店的保安彻夜在他们的房间外站岗。饭店保安后来说,这些中国人的呼噜声门外都能听得到,他们睡得真香。8名工人也说,那顿晚饭是他们在伊拉克吃到的最香的饭菜,那一觉也是多少天来第一次睡得这么香。

  四闯“死亡路”送同胞回国

  使馆接下来的工作是如何安全地将获救的8名中国人送回国内与家人团聚。这项工作一点也不比营救工作容易。随着大选临近,伊拉克暴力事件更加频繁,伊临时政府已宣布关闭全部陆路口岸,只有约旦和伊拉克的航空公司能够进出巴格达,机票非常紧张,而从1月28日至大选期间,巴格达机场也要关闭。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想办法在 28日前将中国工人和工作组安全送出伊拉克。

  经过多方努力,使馆终于订到了 24日下午 3时 15分飞往约旦的飞机票。

  24日,大家提前吃午饭,下午1时即分乘两辆车前往35公里外的巴格达机场。从曼苏尔饭店去机场的这一段路,距离并不算远,却因为经常发生爆炸、袭击事件,被巴格达人称为“死亡之路”。这条路分成好几段,隔一段就有一个检查站。由于车多,车队只能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行进非常缓慢。

  在巴格达机场,飞机未到不办登机手续,其实办了手续也白办,因为机场方面不能保证飞机能准时安全着陆,放进去也没有用。

  这种情况还真让使馆遇上了。飞机在巴格达机场上空两次试图着陆,但都没有成功,盘旋几周后,又折返约旦,航班最后被取消。一队人马只好重走“死亡之路”,经过重重关卡返回使馆。后来才得知当时机场外发生了激烈的枪战。

  25日,一班人再闯这条“死亡之路”。这一次,大家早上 7点出发,因为路上车少人稀, 8点之前就抵达机场。这一次总算顺利,10点30分飞机起飞,大家悬着的心才算落下。

  来回四次勇闯“死亡之路”,终于安全地将获救同胞和外交部工作组成员送上飞机。25日当晚,差不多一个星期没有好好休息、吃饭的使馆全体人员终于凑在一起吃了顿晚饭。为了庆祝一下,杨大使还特别开了一瓶酒。饭后,除了值班人员,杨大使要求所有人都去睡觉———一个星期下来,使馆人员最缺的就是睡眠。

  据《半月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