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台湾:包机成媒体热点 “独”派官员不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37 新华网

  孙立极(台北):这一周,岛内各种消息不断,让年关时节的台湾更形热闹。

  吴亚明(北京):最引人瞩目的,当推2005年的春节包机在1月29日顺利首航,当天海峡两岸8家航空公司9班飞机都平安抵达并返航。作为56年来的破冰之旅,台北、高雄与北京、上海、广州都分别举办各种形式的欢迎活动,献花、敬酒、舞狮、舞龙,不仅搭机的台商因为省钱省力顺利返乡,个个面带喜色,航空公司机组人员也都为能够见证这一难得时刻,
备感荣幸。

  孙立极:虽然台湾方面严审乘客身份,使得搭机旅客减少,有点美中不足,但是整个首航还是获得了各方面的关注和肯定。

  岛内媒体为此忙得人仰马翻,各大电视台更是调动了众多人力物力,争抢新闻镜头。1月29日,高雄只有大陆国航的一架飞机起降,一家电视台竟然也派20名记者,分别占据各个要津,以求拍摄到最佳画面。

  吴亚明:次日,岛内纸质媒体大篇幅报道包机事项。《联合报》以《对飞直航两岸写历史》作为头版头条,加上4整版的“两岸破冰首航”专题报道。《中国时报》“两岸包机直航”专题占了9个整版。《经济日报》也用3个整版报道包机,认为这是“中断56年来的两岸空运直航,终能树立新的里程碑”。《工商时报》发表题为“破冰首航”的社论说,“大陆航空公司首次直航台湾,虽然并不代表真正的全面直航,但总是好的开始”。

  孙立极:喜悦之外是期待,期待每逢佳节必包机,更期待包机不再是新闻,两岸直航变常态。岛内学者则相当冷静。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两岸关系可以难如登天,也可以易如反掌”来评价今年的包机,他认为今年上半年两岸关系仍是高度敏感时期,春节包机到底是春天的燕子还是昙花一现并不明朗,他呼吁决策者以苍生为念,务实面对问题,社会各界也应该共同努力,让两岸关系进入真正的春天。

  吴亚明:其实,1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成为岛内媒体报道的热点,大都注意到讲话中的重要内容,如“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再有民进党如果放弃“台独”党纲,愿意做出正面回应,彼此接触协商等等。

  孙立极:岛内新闻确实不少。比如,2月1日上任的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在上任前接受岛内媒体采访,公开自己的政治主张。他表示将在“宪法一中”框架下,不强推所谓“正名”,因为这不是目前台湾的共识。他并表示将以“合作”、“安定”为理念作为选择官员的标准,说话过于极端的那些官员可能就不在其列了。他的讲话受到岛内“独”派的批评,但也获得了一些肯定。有人就认为,相较前几任,他应是能寄托期待的新“院长”。

  吴亚明:在谢长廷发表这些理念之际,岛内一家媒体做了一项民意调查,测评现任官员中谁应该被换掉,结果显示,民众最想换掉的是“教育部长”杜正胜。这位“部长”因为在教材上“去中国化”的一系列小动作而闻名,连民进党等泛绿阵营支持者都有三成认为他该下台;其次是“外交部长”陈唐山,这位“部长”则因使用不雅词汇“LP”而备受诟病;第三名是“新闻局长”林佳龙,民众不满他上任后把媒体搞得昏天黑地。

  孙立极:1月29日,就在媒体蜂拥追逐春节包机新闻的时候,赴美数日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悄悄回到台北。在他离台的这段日子里,已成为“立法院”关键少数的亲民党团到底与谁合作,吊足了众人的胃口。民进党不断送上橄榄枝和胡萝卜,国民党也特别修改党纲,为宋楚瑜重新归队铺平道路。不过,岛内一家媒体形象地比喻,在这场竞技中,对亲民党来说,民进党与国民党犹如骗子和负心汉,无论与谁结合都难以保证未来。不过,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与马英九亲赴机场接机,给足了宋楚瑜面子。在2月1日“立法院长”投票日的前一天,宋楚瑜终于明确表示,全力支持王金平参选“院长”,担忧国亲分裂的泛蓝支持者暂时缓颊。

  吴亚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追思会2月2日在台北举行。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的委托,海协副会长孙亚夫、秘书长李亚飞等人到台北吊唁。斯人已逝,佳音犹存,感念辜老生前为两岸关系做出的贡献。

  孙立极:1月31日,受到两岸包机多点对飞圆满成行等因素催化,一直疲弱不振的台北股市指数上涨114.30点,终场以5994.23收盘,险些冲破6000点。(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