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公务招待见见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5 宁夏日报

  “一家只有十来个人的小单位,一年花去的招待费竟然高达20余万元。在那些大额的招待费发票上,注明的都是‘招待省、市领导’、‘招待县里来客’等模糊文字。究竟哪些人吃了?吃了些什么?财务记录没有明确的原始清单,所以外人也无从知道。如此松懈的管理,怎能保证不出漏洞和问题?”这是前不久在某地政协会议上,一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的呼吁。他希望各级党政、纪委、监察等部门完善管理制度,逐步推行“公务招待实名制”(据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招待的问题,或者说公款吃喝问题,已经喊了许多年。但至今仍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因为大量的工作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阶段,尤其是对外开放时期,公务招待是一个重要的交际手段。远方的客人来了,主人自然要尽一下地主之谊。双方不仅可以在饭桌上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感情和友谊,还能使一些在其他正式场合不好表达的“意思”很随意地表达出来。不是有人常说:饭桌上的生意更好谈嘛。所以这些年来,不管哪一级的文件,哪一级的会议,都只要求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而从不禁止“公务招待”。但是,“大吃大喝”和“公务招待”的性质如何界定,二者之间又如何区别,谁也说不清,这就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什么单位都搞公务招待。现在,我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机关到企业,从医院到学校,几乎没有一个单位不搞公务招待。就拿一个只有几十名干部的乡镇来说,一年的招待费竟能达到50万元甚至100万元。

  公务招待的主角变成了上级官员。前面政协委员的举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招待的对象,除了上级领导,就是外地来客。乡里招待县里的,县里招待市里的。大量的公款,就这样吃进了各级干部的肚子里。

  吃多吃少没有明确标准。虽然在一些地方,标准还是有的,但就是没有人执行,因为执行和不执行都一样。大家都掌握了一个规律,那就是吃得喝得越好,上边的人就越高兴。上边的人越高兴,下面的先进评得就越多,官升得就越快。

  只要是饭条子就没人追查。不论是哪一级领导,如果往自己口袋里装钱,就是犯法违纪。但要是吃了、喝了,有饭条子为证,走遍天下都不怕,谁来查都可以。因为上边允许公务招待。至于是不是真的用于公务招待,是不是把自己送礼的钱、洗桑拿的钱,乃至自己买家具、买西服的钱都开成了招待费,外人根本不知道。

  “模糊招待”的问题,的确应该清理一下了,推行公务招待实名制的建议就不错。每一次公务招待的对象、参加人员、吃的品种价格等,都要有相应的原始记录,并置于阳光操作之下,明确招待的范围和标准,定期公布招待费开支情况,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比如,在一个县里,哪个单位一年花了多少招待费,每次招待了谁,都要具体公布和评比。这样,那些吃得少的才会感到光荣,有问题的才会露出蛛丝和马迹。(汪金友)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