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使用信用卡,莫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8 解放日报

  岁末,又到了消费旺季。记者从本市一家银行了解到,近来由于一些市民对信用卡使用方法不甚了解,在使用过程中走进几大误区。

  促销信用卡不是“免费午餐”

  前几天,家住徐虹北路的陈女士收到信用卡发卡银行的月结单,告知已在卡内扣款10
0元,作为2005年的年费,由于卡内没有余额,这笔款项被算作透支消费,一旦超过40日免息期,就会按18%的年利率,开始“利滚利”计息。

  陈女士这才想起,前年年初,她冲着“免首年年费、开卡抽奖”的促销活动,办理过一张贷记信用卡,仅用了几次就束之高阁。打电话到银行询问,工作人员答复,信用卡到期前,银行曾寄出换卡通知书,陈女士没有寄回不换卡回执单,被视为自动续约,如今已超过最后期限,她只能选择再付一年年费。银行人士提醒:

  信用卡不同于借记卡,银行可以直接在卡里扣款,如果卡内没有余额,就算作透支消费,超过免息期后,就会把免息期间的利息一同算上。若一直不交款将被视作恶意欠款,严重的还会构成诈骗罪。因此消费者若不想继续持卡,应向银行主动申请注销。

  人民币还外币并不方便

  不久前,家住凯旋路的庄先生带着半年前办理的双币国际信用卡到欧洲旅游。为此,他事先存进3000欧元。没想到出国后消费超过预算,透支了100余欧元,打算回上海后再用人民币还款。

  回国后的第三天,庄先生就通过电话购汇业务存入足额人民币,满心以为自己已赶在免息期内,用人民币还了外币。但由于没有通知银行办理此项业务,尽管卡内金额足够,却无法偿还透支金额,计息一周,他损失100多元人民币。银行人士提醒:目前,各家银行对购汇还款的服务有较大差别,有的银行只接受柜台购汇,持卡人只能到柜台购汇,然后才能打入账户;对于那些能够提供电话服务的银行,也要通知银行,否则即使卡内有足够人民币也不能用来还透支额。

  信用卡不是“储蓄卡”

  为了陪远道而来过春节的亲戚游玩,家住万航渡路的外企职员莫女士在信用卡里打进1万多元人民币。前几天,莫女士急需用钱,把卡里的1万元钱全取了出来,又透支了5000元,为此支付了150多元钱的手续费。银行还告知,透支取现的资金从第二天起,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计算,不能享受免息待遇。银行人士提醒:

  打入信用卡的钱进去容易出来难,有的银行规定,从信用卡取现金,一概要收取现金手续费,有的银行则按笔收,每次高达数十元,因此最好不要在信用卡里存放现金,即使存了也尽量避免取现。

  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