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春运:“领进来”还是“引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出行,是群众面临的一件大事。在短期无法解决客流量大而铁路运输能力小这对矛盾的前提下,是替急于出行的旅客考虑,千方百计让他们挤上车,还是从安全、从旅客乘车感受考虑,严控列车超员,动员他们选择其他方式出行?这两种选择,哪一种更体现为出行群众负责的精神,更具人文关怀?

  在刚刚开始的铁路春运期间,围绕这两种思路,怀化铁路总公司曾展开过一场讨论。

  今年春节,湖南省湘西地区预测有162万旅客坐火车出行,高峰日客流将达7万人次,但怀铁日均运输能力只有2.3万人次,运能缺口日均4.7万人次。怀铁虽然尽最大能力增开了6对临时旅客列车,但还是不能解决运能与客流的矛盾。

  前几年春运,趟趟旅客列车超员,车车暴满,车站成百上千的旅客上不了车。怀铁工作人员望着这种情况,出于对群众负责的考虑,总是打开车门,帮助候车多日的旅客想方设法往车厢里挤,以期让出行的群众早日回家团圆。但这一时期,怀铁一些基层单位却选择了与此相反的做法:他们想方设法减少列车无座票的发售数量。如果列车超员率达到20%,就严禁旅客再上车。

  不让急于回家的群众乘车,这是不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今年春运前,怀化铁路总公司围绕此话题展开了一场讨论。讨论中,多数人认为,旅客大多愿意乘火车出行,是因为火车票价便宜。他们并不愿意花高价去乘坐长途大巴或飞机。把找上门的旅客拒之门外,一方面职工于情不忍,另一方面旅客容易误解铁路的用意。再说了,有客不运,那不是自断财路吗?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不控制列车超员率,旅客虽然上车了,但挤在水泄不通的车厢里动弹不得,苦不堪言,连上厕所都不方便。更重要的是,旅客人身安全和列车运行安全都得不到保证。从这个角度看,铁路虽然多运了旅客,但广大旅客的利益将受到损害。而列车严重超员带出的安全隐患,将直接威胁国家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更大的不负责任。只有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动员余下旅客改选其它交通工具出行,这样才是真正维护旅客利益,体现人文关怀。

  经过讨论,大家的认识趋于一致:春运虽然是铁路创造经济效益的黄金季节,但铁路没有能力包打天下,这是铁路短时间内还难以改变的事实。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应该选择后者。怀铁领导层认为,旅客花钱买了票,铁路就有义务将其平安、舒适地送达目的地,决不能以损害旅客利益为代价,来换取铁路的经济利益。只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和“以人为本”的宗旨,才能真正赢得市场,最终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此“大政方针”确立后,怀铁认为,在坚持不超员的前提下,铁路部门通过科学的调度,仍然会有所作为。他们分析,客流高峰日产生的原因是旅客一窝蜂、随大溜,不能理智选择出行日期。而缓解春运客流大与运能小的矛盾,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削低客流高峰。于是,怀铁总公司借助各种新闻媒体,每日提醒短途旅客春节出行尽量选择公路,中长途旅客春节期间可提前或推迟出行,以避开客流高峰,确保旅客走得平安,走得舒适,走得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