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事件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7 华夏时报

  两名教师夜砸王直墓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有人为明代倭寇王直在其家乡修建墓碑。王直在历史上究竟是倭寇还是汉奸还存在争议,就在网络和舆论仍对王直的功过是非激烈争论的时候,浙江丽水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的两名教师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1月31日晚,这两位老师带着斧头和榔头来到了安徽歙县,找到了王直的墓,将刻有王直名字的墓碑和刻有日本人名字的“芳
名塔”砸毁。

  带“王直”字样的全砸了

  2月1日,刚刚回到南京的郭泉对记者说,1月22日,从网上得知此消息后,他就开始搜集关于王直的历史资料:“经过研究我认为王直不仅是一个倭寇还是个汉奸。这墓就算我现在不砸,将来还会有人去砸!”此后郭便与好友———浙江丽水学院的老师邬伟民相约1月31日去歙县砸墓。

  1月31日傍晚,郭泉和邬伟民辗转到达歙县雄村乡柘林村,找到王直墓。这座墓共有3块碑,中间一块写的是“王氏祖墓”,在“王氏祖墓”左边是一块日文墓碑,据郭泉介绍,那是标榜王直对日本做出功绩的文字。“王氏祖墓”右边的一块墓碑用中文记录了福江县与黄山市的友好交往,并注明福江市将重修该市为纪念王直所设的“明人堂”。“中间的一个既然是人家祖墓,我们就没有砸,左右两个墓碑里出现了9处王直字样,我用斧头砸了!”

  在这3块墓碑右侧还有一块碑叫“芳名塔”,碑上竖写着“王家牗王直牘基整修寄付者”、“芳名塔”、“日本国长崎县福江市”,并刻着捐资修建王直墓的12名日本人的名字,郭泉说:“这个‘芳名塔’我也砸了,碑的一角被我砸了!”

  当事人欢迎打官司

  对于后果,郭泉毫不犹豫:“既然已经公开出来就不怕承担什么后果,更何况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是当地外事办和民政局,就算他只是一个倭寇,不是汉奸,当地政府也不应该允许日本人把他的墓立在咱们中国的国土上!”“我砸就砸了,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后果的,如果王直的后人起诉我,我们就谈谈他们的这个汉奸祖宗;如果日本要起诉我,我也欢迎,我做了5年法官!”

  歙县开始调查拒绝评价雄村乡派出所方所长不愿对此事发表看法。雄村乡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称,他们还没有接到此事的任何报告。但当地政府显然对此事非常重视,雄村乡派出所方所长告诉记者,县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调查此事。

  律师称行动轻率不合法“行动上不理智,程序上不合法。”南京苏豪律师事务所的王志杰律师对此表示,“郭泉老师的行动太过轻率。”王律师说,如果有人认为墓碑的树立不合适有损国格,应该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不应该意气用事。据《现代金报》(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