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件”邮包中查出象牙豹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21 中国环境报

  北京市海关日前公布,2004年12月21日,在望京国际邮件监管现场,北京海关关员查获经过打磨的象牙4根、象牙人物雕刻工艺品8件及豹皮1张。这是北京海关2004年以来首次从邮运渠道查获象牙以及制品,而豹皮则是北京海关在邮运渠道上首次查获。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对此案立案侦查。

  据北京海关关员介绍,这些物品是他们在检查从非洲进口的邮件中查获的,所有物品
都被装在一个普通的邮运大纸箱中。这个由尼日利亚寄进的邮包,申报的物品名称为“文件”,邮包的接收者是社会个人,物品重量17.5公斤。

  这位海关关员同时还表示,查获的4根配有底座的象牙打磨光滑,象牙制品雕琢细致,均为非洲妇女的头像。豹皮全长2米,皮毛质地鲜艳,保存完整,全身无一处瑕疵,豹须及指甲均保存完好。

  据参与查获此案的北京海关驻邮运监管三科科长陈冬回忆,当时发现查获这些物品后,他既吃惊又惊喜。吃惊的是又一批国际濒危保护动物被国际走私野生动物犯罪分子猎杀贩卖;惊喜的是在海关邮运进口第一监管现场、第一时间查获大量象牙及制品,特别是查获的豹皮,属邮运现场首次查获。

  陈冬说,现场海关关员在查获此案件后,对相关物品及时选派专人仔细清点整理入库保管。同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形成文字材料向上级及相关部门汇报,为海关缉私部门对此案的立案侦查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根据有关“保护濒危动植物国际公约”,象牙及豹皮属于禁止进出口的物品,任何人进出口(或寄进、寄出)这些物品均属违法行为,海关将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我国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理事国,早已立法禁止象牙进出境和象牙及其制品的贸易,并将走私象牙列为刑事犯罪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