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改气”成了甘肃一号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人大十届三次会议上,兰州市11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快推进兰州市“煤改气”工作,进一步加大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提议,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号议案。

  代表认为,兰州市从2002年开始实施“煤改气”工程以来,经过3年的努力,已对680台锅炉和7874台(眼)茶浴炉、饮食大灶进行了改造。去年减少能耗42万吨。但与全国比较
,2003年兰州市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监测城市中居于倒数第三。

  代表们认为,和兰州市相邻的西宁市“煤改气”工程几乎与兰州同步进行,由于资金有保障、执法力度大,加之合理的价格推动,西宁的“煤改气”工程收到了显著的成效,2001年以来,西宁市共投入资金11亿元,使西宁市一跃跨入全国清洁能源城市行列。兰州市应该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代表建议省里给予资金支持。据测算,目前在兰州市内的省属行政事业单位锅炉改造需投资3亿元,市区属行政事业单位锅炉改造需投资2.2亿元,省、市、区属企业单位锅炉改造需投资6亿元。虽然省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改造补助,但仍严重不足。

  为实现兰州市在3~5年时间完成对市区锅炉进行彻底清洁能源改造的目标,代表们建议省里将此项目列入国债资金项目,降低天然气价格。代表们认为,兰州市现行的天然气价格偏高,影响了“煤改气”的推广,建议省物价部门制定合理的价格,鼓励用气取代燃煤,打破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价格“瓶颈”。为解决天然气集中供热用户需求不均衡的矛盾,建议省建设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分户采暖的激励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