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春”有小雨进入“湿档期” 气温将逐步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明天就是“立春”,即将告别寒冷的冬天,确实心情愉快。不过,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说,由于暖湿气流的活跃,从明天起,南京将有明显的降雨过程,气温则是逐步回升。从目前情况看,未来三四天里,南京仍然以阴雨天气为主。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乾介绍,由于暖湿气流重新活跃,南京将进入一个“湿档期”,从明天开始,天气逐渐转阴并有小雨,如果高空气温达到一定程度,甚至还有可能出
现降雪。尽管出现降雨,但气温却在缓慢回升中,明天的最低气温有望回升至0℃以上,最高则5℃-6℃。

  过去的历史统计中,南京的2月是个什么模样呢?据江苏省气象台的资料统计,南京的2月份正好处在“五九”末到“八九”,民间气象谚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归,所以2月份正是大地回春的时期。2月份包含了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南京的立春节气平均气温为3.4℃,最低气温也回升至0℃以上,而雨水节气的最低气温为5.5℃,平均最低气温为1.5℃-2℃,从数据看,2月起,大气环流开始了逐步调整,冬天正在逐渐远离。

  不过,2月份也不乏“春雪飞舞”“春寒料峭”的时候,特别是大幅度降温的“倒春寒”对植物伤害很大。1957年的2月5日至9日,曾出现11厘米的积雪。所以气象专家提醒,在2月份也要小心强冷空气的袭击,不能放松防寒防冻的准备工作。

  作者:刘峻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