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至无鱼思护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9 中国环境报

  编辑部:

  据报载,我国是世界上捕捞渔船最多、渔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一国情决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实施减船转产是我国渔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因此,必须要严格执行渔船准造、检验、登记、流转、报废和捕捞许可证制度。

  近年来,由于我们的海洋保护意识较弱和海洋管理的短期行为,导致许多地方的海域已成了天然“垃圾箱”,加之近年来捕捞强度的盲目增长,海洋渔业资源日趋衰退,有的传统鱼汛几乎消失,并出现“海荒”。同时,自20世纪60年代起,我国第一大河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每况愈下,天然捕捞量由1954年的45万吨下降到目前的仅有10万吨左右。据估计,珍稀野生动物中华鲟、白鳍豚再过10~15年在地球上将永远消失。

  大自然对人类是慷慨的,但不能容忍人们的贪婪,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生态意识必须上升为一种社会意识。恩格斯早就意味深长地指出:“我们不要过于得意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我们的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实践证明,海洋伏季休渔和长江禁渔制度是现阶段符合我国管理实际、行之有效的资源养护措施,我们必须加大对渔业管理的执法力度,重点抓好捕捞渔民的转产转业,全面提高水产养殖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狂捕滥捉,急功近利,不仅导致“后继无鱼”和生态环境的失衡,我们还将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来弥补这种损害,我们须切记:“莫至无鱼思护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