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部门:一些商家降价标签笑脸打折暗中宰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任何商家都不愿意错失春节这个大商机,所以,走进商场、超市必然是满眼的打折字样。不过,昨日物价部门的突击检查让诸多商家落马,露出了标价签背后的猫腻。

  昨天上午,江苏省物价局联合南京市部分区物价局对重点商户展开检查,目标锁定在南京新百、中央商场、金太阳家电新街口店、沃尔玛南京店、山百大楼、太平洋百货、苏宁
电器山西路店、五星电器山西路卖场、金润发鼓楼店、欧尚超市、苏果超市清凉门店、好又多清凉门店等12家大型商场、超市等零售企业。检查情况表明,南京市零售市场价格行为总体尚好,但企业间的价格行为规范化程度很不平衡。苏果超市清凉门店、金润发鼓楼店等企业现场未发现大的违反规定的行为,而欧尚超市等店家的标价却较为混乱。一些问题还表现得较为突出。

  物价部门总结称,这些违规现象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类:一是优惠、打折等降价商品所标示的原价,现场未能提供降价前的成交票据,涉嫌虚拟原价的价格欺诈行为。检查的12家企业中,有7家存在此类问题。二是广告及现场宣传中,使用容易令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产生误解的标示或说法,使用欺骗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涉嫌价格欺诈。如:以醒目的字体标示优惠折扣,以很小的字体标示例外条款;一些企业宣称“购买赠送优惠”,诱导消费者购买,但优惠券的使用附加了很多的限制条件,使得所谓的“优惠”根本无法真正实现。三是降价标示违反《江苏省明码标价实施办法》规定的行为较为普遍:有的存在漏标原价、降价原因等问题;有的标示时间为“即日起”;有的仅标示“2-7折”而未在出样商品处明确标示具体折扣;有的连续降价的商品,一直使用期初的价格作为原价,而未按规定调整为“在本次降价前一次、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价格”;有的降价标价签已经超过标明的期限但仍在继续使用,等等。四是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时,馈赠品标示含糊;甚至以“数量有限,赠完为止”为名,虚假馈赠。

  省物价局表示,将对有上述价格违法行为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将依法对问题严重的商家做出处罚。对消费者而言,在购物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能一味贪便宜。

  作者:张曦 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