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靠榔头成就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2 沈阳今报

  范大中

  曾有一位朋友,写了一篇反对为王直修坟的评论发表在报纸上,我看了之后问他:“这墓你看应该怎么办?”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也没有打算得到答案,这个问题只能无解,因为无论如何处理,都必将引来很多麻烦,除非不了了之。不过现在已经有了答案,浙江丽水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的两名教师———郭泉和邬伟民,用他们的斧头和榔头给出了答案
:他俩相约直奔王直墓把碑砸了。(2月2日《现代金报》)

  关于王直到底是不是汉奸,许多网民还在激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不会有结论的,理由是现在的人无力对一个四百多年前的古人作出公正且为各方所公允的历史评价。

  但是,现在此事件在郭、邬两位大学老师的榔头下一夜间发生了质变,本来有没有结论无所谓,但现在是非要有结论才行,否则就无法裁定砸墓者的功过是非。如果王直是汉奸,那郭、邬两人会成为“英雄”;如果不是,这两人就是砸人祖坟、十恶不赦,就算司法不追究,王直的后人也不会放过他们。

  事情正朝着一个不可预测且逐渐扩大的方向发展,本来王直是否汉奸已经够复杂了,现在又加一桩砸人祖坟的麻烦事。在我们的国家里,动人家祖坟是大忌,历史上,民间的多少流血事件是因这而起的?这忌讳不是谁定下来的,而是经过千百年的氏族杀戮与报复而形成的潜规则,是避免血腥的一种警告。如此后果严重的事,为什么两位老师在行事之前没有想过?

  或许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有足够的准备去承担一切后果,邬伟民说:“如果有责任的问题,我愿意承担。”郭泉说,“我砸就砸了,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后果的。”我相信这是他们的真心话,他俩或许把自己当作英雄了,要不在砸人祖坟的严重后果面前,他们不但没有丝毫的畏惧和掩饰,反而是迅速在媒体上将事件公开,把自己的工作单位、真实姓名示众,甚至连自己的照片都登上报纸了———是做英雄的兴奋劲儿冲销了他们对王直后人寻仇的恐惧。

  在一些人的眼中,他俩是英雄,替一些人宣泄了心头的仇恨。他俩如果因此而下狱或受报复更彰显他们的英雄色彩———这条英雄路的可行性是经过历史验证的,最有力的实证显然应该是希特勒,他是煽动民族情绪的成功者。希特勒之后,在巨大的教训面前,这一套在欧洲已难再奏效。可遗憾的是,教训是欧洲人的,不是我们的。

  对于郭泉、邬伟民两位榔头成就的“英雄”,我有足够的戒心。不管有多少人为他们而欢呼,他们的危险性是无法改变的!这种投机主义者,注定既不会给他人带来幸福,也不会增进民族的福祉,他们煽动民族情绪的手段高明一分,给民族带来祸害的危险就增添一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