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质监局公布:总体状况较好 部分食品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8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尹克强记者姜艳)春节临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对葡萄酒、蜂蜜、水果罐头、方便面、挂面等5类食品的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6%,其中蜂蜜、水果罐头等食品质量不容乐观。

  本次抽查方便面质量状况较好,抽样合格率85.7%。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是净含量和标签。此外,部分产品的标签中未标注面块质量,致使此项指标无法检验,或者在酱包中使用了
含有防腐剂的配料而没有在配料表中注明,造成标签不合格。

  蜂蜜质量状况不容乐观。重点抽查了全省农村流通领域及商业网点经销的散装和包装蜂蜜,抽样合格率78%。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还原糖、淀粉酶活性、感官、水分等。造成还原糖和淀粉酶活性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部分蜂蜜使用淀粉的加工品勾兑而成,甚至是用纯淀粉的加工品加糖而成。

  抽查发现,由于挂面的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产品质量状况较好,抽样合格率96.2%。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酸度不合格,主要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酸败变质造成的。另外,有个别产品挂面的长度过短,不符合标准要求,还有一些产品未标等级、净含量。

  葡萄酒抽查总体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为86.3%。但个别企业低档次生产和经营的问题比较严重,表现在使用低档次原料和低档次设备生产,生产和经营中产品质量控制和检验机制不健全。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酒精度、总糖、干浸出物,不合格比率分别为9.8%、7.8%、7.8%。

  抽查表明,水果罐头质量合格率不高,抽样合格率仅有69.2%。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净重和固形物。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对产品的质量缺乏严格的控制,以及人为偷工减料降低成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