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一票难求,公路客流大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方面称,汽车票价接近翻番的情况不违规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实习生 李兰

  平时广州到上海的汽车票只要450元,但春运期间却涨至864元,涨了400多元!记者连日来在各大客运站采访时发现,不少热门线路的票价出现翻倍现象,不少旅客质疑春运汽车票价上涨太离谱。但据记者了解,汽车票价接近翻番的情况并不违规。

  旅客:汽车票价快赶上机票了

  一位姓周的旅客向记者反映,由于买不到火车票,他不得已考虑转乘汽车,谁知到上海的车票竟要800多元,周先生说,他经常往返上海,平时搭火车硬卧只要380多元,现在火车硬卧也只上涨了20%。两相对比,汽车票的涨幅实在让人难以接受。“都快赶上机票了!”(广州———上海机票平时价格为1380元,通常可以打七折到八折。记者注)周先生向记者抱怨,“不是说只能涨65%吗?可现在都翻倍了啊。”

  客运站:平时卖的大多是五折票

  客运票价上浮是否有违规操作之嫌?对此,客运站方面解释,涨价看似离谱,但并不违规。春运车票涨幅是以物价部门核准的基准价为标准(不超过基准价65%),而不是以平时票价为标准,而平时由于客流量小及市场竞争的压力,各大客运站推出的是一个普遍低于基准价的低价,但相当部分线路的平时价格仅为基准价的40%-50%。换言之,旅客平时买的相当于五折票。

  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增加等因素,票价要在基准价基础上再上浮,因此比平时售价提高了很多,旅客才会误以为是客运站肆意提价。
火车一票难求,公路客流大增(图)
图:昨天,在锦汉展览中心售票厅门外,一些旅客尽管知道节前的长途火车票已售完,但仍抱着一丝奢望急急跑步去排队等票。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记者调查:到饶平实际上浮11元

  记者昨日采访各大客运站发现,近日来各大客运站均有旅客反映春运期间票价过高,涨幅太大。在天河客运站,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家住潮州,平时回家不到100元,现在却要150多元。

  记者查看一份该站春运期间的票价表发现,大部分线路的票价较平时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有的热门线路甚至接近平时的一两倍或更多,最高上涨几百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班车票价有一个通用的计算公式:班车票价=[车型基价×(1+浮动幅度)+人公里客运附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班车的基准价是在这个公式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票价便以该标准为基础进行浮动。

  例如广州———饶平,平时只要75元,但2月3日至2月8日,票价将调整为187元,整整提高了112元。如果按公式计算,平时的基准价应该是176元,春运期间调价的最高上限为187元,只比基准价上涨了11元。

  广州始发部分线路票价对比

  平时价(元)春运价(元)

  福建厦门 220 356

  福建福州 280 481

  广西南宁 180 334

  浙江温州 300 684

  浙江平阳 270 642

  广东饶平 75 187

  (注:以上均为高速直达线路)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