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一些超市食品卫生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春节将近,人们开始大量地购买年货,其中食品可算是最重要的一项了。笔者近日走访了市内多家超市,发现食品卫生问题不少。

  熟肉制品不遮盖顾客随意乱翻拣

  在南二环一家超市笔者看到,香肠等熟肉制品都敞开摊放在玻璃隔档后面,没有加以
遮盖,超市中人潮涌动,显然会造成二次污染。一位老太太竟然不戴一次性手套就自己动手挑选,不管要不要都随手抓来看看。一位顾客甚至拎起猪蹄拿到鼻子下闻闻再放下,周围的人都侧目以视,但售货员却熟视无睹。国家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但《规范》已经出台一年有余,超市中还出现了这种让人担忧的情景。

  在文艺北路一家超市,记者同样看到各种豆制品被全部摊开放在一堆,占用面积10平方米左右的散装食品既没有被隔离,也没有任何防尘设施。

  过期食品仍在促销

  同样在这家超市的糕点区,工作人员正在为一种简单封装的椒盐薄饼作促销。笔者仔细查看了几袋食品的生产日期,有2005年1月13号、14号、15号、17号的,1-4月的保质期是7天,笔者看到时已是1月24号,显然有的已经过期,有的刚到保质期。询问售货员为什么过期的还拿出来卖,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现在做促销,两块四两袋买一赠一,非常便宜。”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市卫生局法监处的同志,他们说:“国家《食品卫生法》明确规定,过期食品绝对不能销售,无论采取任何方式。”

  过期食品处理全凭商家良心

  记者日前随工商人员到文艺路一家超市检查,看到简单封装的生鸡翅被盛放在冰柜里,包装上标明保质期是1天。检查人员询问对过期食品怎样处理,超市中的管理者满口保证:全部退回厂家销毁。可当检查人员要求他们拿出过期食品的处理记录时,却什么也拿不出来。周围的群众立即关注到这个问题,他们问到:“如果已经过期了,而你们把包装上的标签换掉,把生产日期推后,我们不是被骗了?”

  而在文艺路另一家超市,他们自己制作的粉蒸肉、甜米饭、肉丸子等熟食品用碗分别盛放,用塑料薄膜简单包装,上面标注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当检查人员问如果食品过期怎样处理,老板只简单地说:“食品快过期的时候我们就全部拿到自己的食堂里,给职工做了烩菜。”可也拿不出任何凭证。看来消费者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得全凭商家的良心了。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姚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