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开列新致癌物名单乙肝丙肝“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8 燕赵晚报

  美开列新致癌物名单

  乙肝、丙肝“榜”上有名

  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1月31日公布了新的《致癌物报告》。根据这份报告,除了以前已经确定的246种致癌或可能致癌的物质外,致癌物名单又新添了17种已知或被怀疑
会致癌的物质,乙肝、丙肝病毒等一些病毒、X射线等射线和烧烤食品中所包含的一些成份等都“榜”上有名。

  黑名单家族增大

  据报道,这份致癌物名单上包括“已知致癌物”和“合理推测致癌物”两个类别。乙肝、丙肝病毒被新列入名单“已知致癌物”类别。专家认为,肝炎病毒可导致肝癌。新列入此类别的致癌物还包括通过不洁性行为传播的乳突淋瘤病毒。研究表明,这种病毒会导致子宫癌。此外,X射线、伽玛射线及中子射线等3种射线也名列该类别。

  除了上述6种新增“已知致癌物”外,包括卫生球、铅及其化合物在内的11种物质被新列入“合理推测致癌物”的类别中。报告还指出,烧烤类食品中也可能包括一些会致癌的物质。

  新名单遭批评

  然而,很多医学界人士对于《致癌物报告》把X射线和伽玛射线列入致癌物名单表示异议。美国放射医学院理事会主席指出,把X射线、伽玛射线及中子射线等3种射线列入致癌物名单中非常不妥,因为这有可能对病人产生误导,使他们不愿接受必要的治疗。“X射线和伽玛射线不是普通人日常接触到的物质,因此,不应该把它们列入这份名单,以免增加人们的恐惧心理。”

  根据这份新的《致癌物报告》,当食物经高温烹调或烧烤时,会产生一些可致癌的物质。不过,美国“自然科学和健康顾问团”的成员伊丽莎白·惠兰认为,这份报告“对消费者一点也不友好,难道这份报告是在建议人们必须扔掉他们的烧烤架吗?”她说,如果是为消费者考虑的话,这份报告应该详细列出可致癌的具体物质,而不是如此笼统地称“烧烤食品可致癌”。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