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练买菜做饭倒垃圾日待嫁公主学做“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8 燕赵晚报

  订婚前苦练买菜、做饭、倒垃圾 日待嫁公主学做“民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继去年12月底宣布了纪宫公主与东京都政府普通职员黑田庆树的婚约后,日本皇室已决定于今年3月中旬为这对新人举行传统的“纳彩仪式”,也就是俗称的订婚。由于出嫁后将被剥夺皇室身份,目前,纪宫公主正在努力学做“民女”。

  学习垃圾分类、超市购物

  纪宫公主必须首先学会的就是做饭做菜,不过据悉公主十分贤惠,已经学会烹调家常菜和熨烫衣服。据说现在纪宫公主正在学习怎样按可燃与不可燃对家庭垃圾进行分类她还要学习如何到超市里去购物等。

  另外,公主出嫁之后,就无法继续领取皇族成员的生活费,日本皇室为了让公主婚后衣食无忧,将会提供一笔不菲的嫁妆,叫做“一时金”。“一时金”的最高限额为1亿5250万日元(约合150万美元)。此外天皇夫妇还将从自己的“内廷费”节余中拿出一定的“手元金”给女儿补贴家用。

  “纳彩仪式”极其讲究

  据报道,即将在3月举行的“纳彩仪式”是皇室一定要进行的仪式,步骤繁多、非常讲究。

  一、“交换彩礼”在仪式上,双方必须交换彩礼,而黑田家会派出一名“使者”到日本皇宫登门拜访,向宫内厅长官报告说“我们已经约定将要结婚”,并送去日本米酒、鲷鱼和丝绸等喜庆的传统彩礼。

  而天皇一家也会接见黑田家使者,并且还会派一名官员回访。随后,由于黑田庆树的父亲已经过世,他将会与母亲一起拜会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

  二、“告期之仪”接下来会举行“告期之仪”,即黑田家向皇室通报结婚日期。结婚日期将委托黑田家确定,但需考虑到天皇的出访和天皇在国内的重大活动日程。日本皇室表示,结婚最好选择“大安”的日子。据悉,婚期大致定在今年夏天过后。

  三、“举式”在结婚前还要举行有关纪宫公主脱离皇籍的仪式。按照日本皇室法令,公主一旦嫁给平民,就必须放弃皇室头衔,成为普通老百姓。这项仪式名为“举式”,通常在婚礼前的头10天至数日内举行。

  四、“入第之仪”最后就是“入第之仪”。即在结婚的当天,黑田家将派出使者前往纪宫公主住地迎娶公主,将公主接往结婚仪式场。结婚仪式和宴会将在民间礼堂和饭店举行。

  嫁入平民家考验艰巨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黑田庆树和纪宫自小相识,可谓青梅竹马。据日本媒体报道,黑田庆树同纪宫公主对野生动物有着共同的爱好。

  与皇太子妃雅子进宫一样纪宫公主下嫁寻常百姓家也将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不同的是,雅子是从一个普通外交官上升为皇太子妃;纪宫公主则是从皇室成员下降为平民。因此,纪宫公主面临的考验与磨难更大。

  日本能否承认女系天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咨询机构“《皇室典范》相关有识者会议”近日展开辩论,焦点之一在于是否承认“女系”天皇。

  现行的《皇室典范》中规定皇室继承者只能限定于“男系男性”。“男系”是指男性天皇的子孙,而男系继承是日本皇室的传统。“女性天皇”在日本历史上有过8人,但均属于男系成员,她们是因前代的天皇和皇太子去世而继位的皇后等女性,或者是单身女性皇族成员。而女性天皇即位后所育“女系”继位并无先例。

  如果承认女性继承皇位,即使假设皇太子夫妇的长女爱子公主即位,爱子公主仍是“男系女性”。但是,如果爱子公主的子女即位,就将成为史上第一位“女系”天皇,被认为是“万世一系”的男系继承传统将被打破。

  此外,《皇室典范》中规定,与非皇室成员的普通男性结婚的女性皇室成员将被削除皇籍。今秋将与东京都政府普通职员黑田庆树结婚的纪宫公主婚后将脱离皇室。要实现对女性天皇的承认,女性皇族婚后必须仍能保留皇籍,但由于成立新的“宫家”将增加财政负担,这一议题也将受到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