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税率最高不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近日发布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公布推行。据有关人士透露,燃油税今年内肯定会开征。那么,实施燃油费改税后,车主在燃油方面的支出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近来被广泛关注。

  按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取消养路费改征燃油税之后,普通车主在燃油价格稳定且驾驶习惯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每年的花费不应出现提高。
由此,也不难推算出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大约为18000公里,现在普通在用轿车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93号汽油现零售价每升3.66元算,约花费6600元。将养路费折为燃油税后,北京车主每年花费约8000元。可推算出实施燃油税后的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4.3元至5.3元之间,燃油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

  虽然具体税率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燃油税开征后,由于是根据车辆燃油消耗多少征收税赋,显然比现行“一刀切”缴纳养路费的政策公平不少,小排量车、柴油车的经济性将会更加凸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