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香港面临加息震荡 各方应有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资金继续流出香港,本港银行体系结余两日来减少近50亿港元,引致同业拆息上升,促使部分银行调高港元定期存款息率。本港在长期低息环境下面临加息震荡,政府、企业和市民都应有心理准备。

  部分游资撤离香港有两个原因,一是港元与美元间的利率差距扩大,套利活动引发资金持续外流。二是投机人民币升值势头放缓,博人民币升值的部分海外资金陆续撤离。市场预期美国将在周四加息0.25厘,并预料今年年中前会再加息二次,将基本利率调高至3厘。美国加息增加沽港元买入美元套息活动的吸引力,投资者“偷步”在美息上调前买入美元获利,引发资金持续外流。另一方面,从去年9月开始,大量海外游资和对冲基金涌入香港炒人民币升值,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一路飙升,令港息与美息出现联汇实行21年来首次背驰状况。进入今年,港股偏弱,对冲基金很难再通过从股市获取收益来弥补持有港元的成本,加上美息上调趋势,故海外游资和对冲基金逆转流出香港。

  目前流走的资金多为游资,并非投资香港实质生产的资金,故游资流走暂时不会影响香港的实质经济。事实上,过量的游资流走,有助货币市场回复正常水平,令港元利率较贴近美元利率。由于美国的利息水平现时仍不太高,若银行结余继续下降,即使港息需要在短期内追加至美息水平,所带来的影响和风险亦不大。另一方面,过量的游资流走,还有助减低香港经济过热的风险。过去数月大量资金流入,推动楼股双旺,实际上已形成一定泡沫成份,扭曲了基本经济因素并埋下隐患。游资流出,可把经济中的泡沫成份挤掉。加息震荡,可能令楼股借势调整,有利后市的健康发展。

  政府、企业和市民面对加息震荡,应有心理准备。港息不可能长期保持偏低状态,始终会随美息上升。随着香港未来三、四年踏入加息周期,供楼人士的负担和企业成本将加重,楼价和股市亦可能调整,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政府亦应关注香港进入加息周期后对经济民生造成的影响,未雨绸缪,调整有关政策。(摘自香港文汇报2月3日社评;原标题为:对加息震荡应有心理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