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金山华人:台湾推广通用拼音影响华裔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决定将中文列入AdvancedPlacement(简称AP)课程,对全美各所中文学校影响深远。旧金山华人近日举办研讨会,讨论如何因应这一新课程,使华裔学生在中文学校所学的中文,在高中学习AP中文时联接上去。

  不同字体和拼音给教学带来难度

  旧金山湾区的中文学校中,现有三种拼音教学方法:一个是中国大陆通用的汉语拼音、一个是中国台湾所提倡的通用拼音,另外一个是传统的注音。在字体方面,亦有繁体和简体两种。目前湾区中文学校大部份是教授汉语拼音,但也有注重通用拼音的台湾语言学校联合会等8所学校,学生总数约有2000人。不同的背景导致整个中文拼音教学形成了两个系统,也给学习中文的学子在将来会面对困扰。

  专家:考虑大多数人的需要

  针对这些问题,在海沃州大长期从事华文师资培育班的教育博士郭誉玫早在1990年首先提出了“读繁写简打拼音”的教学方法,并以此方法在社区及大学教授中文。十多年下来,成效斐然。

  她解释道,目前全国各地包括湾区的中文媒体,绝大多数还是使用繁体字(除《侨报》例外),所以学生首先要能够看得懂。不过,现代生活节奏快,学生们学业也很沉重,如果开始教学简体字,可以事半功倍。

  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前会长李竞芬指出,湾区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越来越多,也形成了自己的中文学校系统。都是以汉语拼音及简体字为主,所以在使用的面而言,汉语拼音系统现在使用的人占多数,而美国大学理事会在AP中文上,虽然不会考拼音,但是也繁简字体并用。说明了语言的教学方式,应该以大多数人使用为主。

  她还认为,台湾“侨委会”及“教育部”在岛内及海外全面推行的通用拼音,是一条不可行之路,不但增加学生的困扰,也会给海外华裔子弟在将来学习中文的联接上带来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