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双胞胎明显增多卫生部杜绝滥用多仔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1:0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2月1日从北京妇产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到,2004年医院接生的双胞胎比以往明显增多,医生怀疑跟育龄妇女服用促排卵药物“多仔丸”有关,并提醒育龄妇女:不要滥服“多仔丸”,以免危害母子健康。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就此指出,“多仔丸”属处方类药,各级有生殖辅助技术业务的医疗机构和药品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杜绝“多仔丸”的滥用。

  据介绍,近年来,为规避计划生育政策同时达到多要孩子的目的,各地不少育龄妇女悄悄服用“多仔丸”类药。广州妇婴医院2004年双胞胎接生率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占每月接生率的2%—3%。两年前,该院平均每月接生的双胞胎只有6例,而2004年每月接生9—12例。北京妇产医院的情况与此类似,该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告诉记者,2004年她所负责的产科病房接生双胞胎30余例,与前些年相比呈明显增多的趋势,而这样的产科病房该院就有6个。

  “多仔丸”在医学上被称为“促生性排卵药物”,主要是通过使妇女在排卵期排多个卵,增加多个精卵结合的机会,产生异卵多胞胎。近年临床发现,其副作用太大,产科医生都已尽量避免使用。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妇女卫生处王斌处长认为,“多仔丸”是处方药,它的流入社会,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医生开处方不是按病情而是根据病人要求,随意性大;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目前对促排卵药物并没有特殊规定,只要是正规药店均可销售。因此,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生殖领域的医疗活动,不要乱开处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处方药在药店的销售管理,堵住这一漏洞。(据人民日报)伪造文件被提起诉讼富婆花5000万保释 太阳黑子可能爆发春节期间将影响短波通讯(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