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亲王陵千件国宝不过明孝陵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1: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中山陵园管理局昨天开始在暗香阁展出了朱元璋第十位皇子的陵墓出土的文物精品,其展品之精美、数量之繁多,让人瞠目结舌。昨天,孝陵博物馆有关专家称,这只是一位普通亲王的陵墓出土文物。与埋葬着明太祖朱元璋和皇太子朱标的明孝陵相比,其不过是冰山一角。

  一座举世瞩目的明孝陵究竟掩藏了多少秘密?里面会有多少艺术珍品掩藏其中?昨天
,在孝陵博物馆展出的明·鲁荒王朱檀陵墓出土的文物,件件堪称国宝。在展厅里,最为醒目的是一排木刻仪仗队。仪仗俑阵的彩绘木俑位墓前室,松木雕制,敷彩,俑腰带、靴多涂黑。这个仪仗队计各种仪仗俑406个,马俑24、车俑2,共432个。仪仗俑中,有的戴盔,有的佩甲,还有的手执金瓜。另外,还有的执戟、捧剑、持矛、钺斧,还有的拿着朝天镫、响节、伞、扇、灯笼、捧笏。在仪仗队中,有肩杖的仪仗俑,吹笛、箫、笙的木佣,有敲鼓褪、击拍板的乐舞俑,和拱手而立文职官吏和内侍俑。有关专家说,这个仪仗队应该是鲁王生前仪仗的真实反映。在仪仗队中,还有马俑共24个,其中一组马高32厘米,敷红色,背有革制的鞍具,窖已脱,口中有铁衔;健壮肥大、装饰华丽,左右各有一牵马者,高29厘米。马后为一扛凳俑,高27厘米,应是鲁王骑乘的写照。整套墓俑的雕刻,比例相称,刀法简练,是一批罕见的艺术珍品。

  同时展出的还有各类微型木制家具,甚至还有鸡窝、粮仓之类。虽然都是木制品,但是雕刻工艺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当然,同时展出的还有精美的玉器,金质的冥币,另外还有琴棋书画,珠宝玉翠,还有保存相当完好的冠冕服饰……哪怕是一把普通的锁具,其制作之巧妙,体积之庞大,也让人惊叹不已。

  孝陵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个陵墓的墓主鲁荒王朱檀,系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个儿子。史载其:“洪武三年生,生两月而封。十八年就藩兖州”。据记载,朱檀好文礼士,善诗歌。后来,饵金石药,毒发伤目,22年薨,年仅19岁。因此谥号曰“荒”。明鲁荒王陵发掘出文物1000多件,件件都是精品,堪称国宝。但是这只是朱元璋的一个儿子,一个亲王的陵墓都有大量的随葬物品,件件精美绝伦。而明孝陵是朱元璋的陵寝,即便是太子东陵,也是被追封为孝康皇帝的朱标陵墓,其身份自然非一个皇子可比。明孝陵的规模也远非亲王可比。

  记者在一楼展室看到,明孝陵和太子东陵出土的部分琉璃制品件件都非常精美。工作人员说,这只是散碎的瓷器和琉璃制品,而明孝陵和太子东陵的玄宫保存完好,其墓葬品自然引起人们的遐想。出于保护孝陵的目的,短时间内,明孝陵也不可能发掘,孝陵墓葬的秘密或许将成为留给后来人的一个永远难解的谜了。

  金陵晚报记者武晓宇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