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鞋类产品在西班牙遭监控 华商协会关注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4:53 法制晚报

  本报记者今晨从西班牙埃尔切市获悉,酝酿已久的华人鞋商组——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定于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五)成立。知情人士透露,协会尚未成立,自2月1日起,出口到西班牙的中国鞋就已经受到西政府的严密监控,此举被视为贸易壁垒的一个信号。

  大火烧醒中国鞋商

  华商协会终告成立

  2004年9月,在西班牙鞋城埃尔切市发生了针对华人鞋仓库的焚烧事件,造成华商数百万元的损失。由于当时西班牙没有华人鞋商组织,所以在协调统一应对行动方面很被动。当时以刘光中等为首的应急小组很快提出注册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不过该协会直到1月20日才正式批准。

  据刚刚当选为会长的刘光中介绍:“协会成立的宗旨就是消除中国鞋商和当地鞋商的矛盾,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截止到目前,除了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一些中国鞋商外,90%的中国鞋商都已经成为协会会员。使馆对协会的成立给予了巨大支持。”

  据刘光中会长介绍,协会已经确定了办公室,每年花1万多欧元聘请了一名西班牙律师作为长期法律顾问,协会的11名核心成员成立了常委会,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如会费不够的话可以补充。

  西班牙加强中国鞋监控

  华商协会密切关注进展

  据欧盟委员会消息,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从2月1日起,对受配额限制的中国所有鞋类产品进行监控,为期一年,特殊运动鞋可能被排除在监控之外。进口监控实施后,进口商必须向西班牙国家商业局提出进口审批申请,并提交形式发票、发票复印件或合同等材料。

  对此,刘光中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政策变化:“从2月1日起,中国的鞋子到货后需要西商业局审核登记,手续并不复杂,也没有出现卡住中国鞋的现象。目前我们对此政策的目的还不清楚,我们会密切关注进展,近期还要派人去了解。”他认为,中国鞋商已经加强了自律工作,西班牙政府没有理由卡他们。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专家说法

  外贸专家李蕴义表示,此举对我国鞋业出口绝对是一个预警。更重要的是,这是全球贸易范围内首次对我鞋类出口进行监控,很有可能造成他国模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