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去年打击犯罪情况 侵财案件上升7.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6:19 北京晚报

  全国去年共立刑事案471.8万起,比2003年上升7.4%;侵财性案件占刑事犯罪总数的86.2%;爆炸、放火、强奸等严重犯罪数量有所下降;命案破案率达88.2%;境内的淫秽色情网站被全部扫清。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 王远)2004年全国的刑事案件数量比2003年上升了7.4%,其中侵财性案件较上年上升7.8%,侵财性案件占到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的86.2%,爆炸、放火、强奸
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各地警方全年共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15人、B级通缉令逃犯120人。这是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天上午,公安部就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孙永波介绍说,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471.8万起,比2003年上升了7.4%。造成刑事案件总体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多发性侵财性案件的拉动,全年共立侵财犯罪案件406.7万起,占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的86.2%,侵财性案件比2003年上升7.8%。

  孙永波表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全年刑事案件的增幅是呈逐季度递减趋势的,特别是爆炸、放火、强奸等严重刑事案件的立案数均比2003年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被及时侦破,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8万起,比前一年上升5.4%,相继破获了吴若甫被绑架案、马加爵杀人案、马汉庆流窜杀人抢劫案、蒙牛乳业公司被投毒敲诈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去年公安部还在全国开展了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共破获杀人、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等致人死命的案件2.9万起,破案率达88.2%,破获积案的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在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中,共破获相关案件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8名,境内的淫秽色情网站被全部扫清。

  公安部刑侦局何挺局长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各地相继发生了一些绑架案,被绑架者或是社会名流,或是企业家,或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少年儿童。这些案件中的共同特点是犯罪分子的手法极其凶残,在多起绑架案件中都是先将人质杀害,然后才打电话勒索钱财,因此公安机关提醒受到侵害的人质家属,不要私下与歹徒接触,而应及时报警,相信警方可以尽快查破案件、解救人质。

  此外,去年全国还发生了多起犯罪分子进入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行凶的案件,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通过这一系列事件,公安机关目前已对中小学周边的歌舞厅、网吧等场所进行了清理整治,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加强了治安防范力量及措施,今年还将会同教育部加大对侵害中小学生及幼儿园的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