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西湖怎样名利双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从6000万与120亿看杭州的旅游算盘

  文/本报驻浙记者蒋萍通讯员马颖华雨农

  美丽西湖曾留给人许多遗憾。环湖沿线许多地方走不通,景点被围墙、铁丝网、住家、单位分隔开,到一处只能看到西湖的一角。各景点单独收费,即便是紧邻的两个景点,游客也不得不买票进一个点,出来后再买票进另一个点。然而,连续两年来,杭州西湖周边景点全部免费开放,在国内景点一片涨价声中,仍无丝毫动摇。她,赢得了满堂喝彩——

  旅游收入捧得“大西瓜”

  增加120亿

  杭州市副市长、杭州市旅委主任项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愉快地表示,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和杭州市旅委联合统计,2004年,杭州市的旅游总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20亿元!而且,2004年杭州接待的入境旅游者人数、国内旅游者人数以及日本游客人数,均超过了历史上的年度最高水平。

  项勤认为,在120亿元中,至少有40%是由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所带来的效益,其中,免费西湖策略的实施更是功不可没。

  记者发现,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04年,杭州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016万人次,同比增长8.6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1.18亿元,同比增长24.12%;过夜旅游者人均花费1317.2元,同比增长12.95%。也就是说,免费后的西湖,游客量增长了,游客的消费水平更是大为增长。

  门票收入只是“小芝麻”

  区区2600万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局副局长陈炜曾向媒体算过门票“损失”账:西湖七大公园原来一年的门票收入,大约是2600万元。再加上西湖“免票”后,公园在安全、保洁等方面增加的投入,一年的总金额约为6000万元。6000万与120亿的比照,任谁都会算清这笔账。

  一位上海游客说得好:出来游玩,心情最重要,一想到来杭州可以免费看美丽的西湖,首先让人心情就很愉悦,一高兴,多花点钱也就无所谓了。杭州因此被评为上海人最愿意再去的风景旅游城市,被认为是上海人重复消费的天堂。

  免费之圈越划越大

  城市自信

  在西湖周边景点免费的同时,杭州各大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苏东坡纪念馆,直至浙江省博物馆相继免费开放,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突然之间,杭州的文化氛围似乎浓了许多,杭州在国人心目中的好感也因此加了很多分。

  随后,杭州又推出一个“转化”城市社会资源的计划,公安派出所、法院、郊区农户、社区家庭、工厂、医院、农贸市场等都逐渐成为接待海内外游客的观光点,其中凡是属于政府公共资源的一律不收费。它进一步传递出今日杭州人的自信:杭州不仅有美丽的西湖,还有漂亮的城市。

  (本报杭州2月3日专电)

  免费开放的西湖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市民和游客的“天堂”。

  新华社发
免费西湖怎样名利双收(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