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外交”面临窘境 陈水扁陷入“邦交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9 新华网

  虽然陈水扁在南太平洋小国夸下海口“只要我访问过的国家,都没有断交的”,但却无法掩饰台湾近期在“外交”上面临的窘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观潮报道1月27日至31日,陈水扁“出访”南太平洋小国帕劳和所罗门群岛,展开为期5天的“翔太专案——海洋伙伴、合作之旅”。然而,陈水扁的“折腾之旅”并没有达到“巩固邦谊”的作用。近期“邦交危机”传闻不断,“台独外交”越闹
越窄。

  “折腾之旅”旨在一石四鸟

  陈水扁原计划“访问”大洋洲的5个小国,为期12天。由于这些国家机场设施非常简陋,无法起降大型客机,陈水扁只好挑选帕劳和所罗门群岛两个条件稍好的国家“访问”,将行程缩短到只有5天。所罗门群岛流行疟疾,陈水扁此行100多人连服6周的奎宁丸,另外还特别准备了40顶蚊帐。陈水扁如此大费周折,实际有四方面考量。

  第一、巩固“邦交”。陈水扁上台以来,先后有马其顿、瑙鲁、利比里亚、瓦努阿图、多米尼加、格林纳达等国与台“断交”。其他25个“邦交国”中,10国传闻要与台“断交”。陈只有通过一趟一趟的“砸钱之旅”,来巩固“邦谊”。

  第二,转移视线。去年底的“立委”选举失败后,民进党士气低迷,陈水扁党内威权受挫,民意支持度再创新低。陈水扁抢在今年2月1日新“内阁”正式成立之前“出访”,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转移岛内矛盾焦点。

  第三,宣扬“台独”。陈水扁历来将“出访”视为宣扬“台独”的重要战场,此行也不例外。他带去了不少台湾记者,还特意带了一些日本记者,一路上放出不少“台独”论调。他称,“帕劳、所罗门都可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为什么被排斥在外?”未来“正名运动”不会停止,“2008年实施新宪的计划不变”。陈声称,没有“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是强台湾人民所难”;如果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就应该以“反中国并吞法”对抗。

  第四,“过境”美国关岛,这是陈水扁此行的重头戏。关岛距台湾仅2500公里,但处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是美国亚太地区三大岛链防线中第二岛链的核心。1月31日晚,陈水扁返台行程中,故意绕道关岛加油,借“过境”之机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卜道维会面,以推动6108亿军购案,修补台美关系裂痕;同时猛吹所谓“外交突破”,塑造美台关系转好的假象。

  “断交”传闻不断

  事实上,陈水扁上台后,在“巩固邦交”方面花了不少钱,如:“捐助”近3亿美元成立“中美洲经济发展基金”,每年向中美洲“邦交国”提供2000万美元的基本费用;给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外交部人员发薪水;向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等多位中美洲国家总统、政界要人提供巨额政治献金等。台“行政院”送达“立法院”的2005年度总预算中,仅公开预算部分,台当局2005年捐助某些外国政府与团体的经费就高达89亿新台币。

  台当局甘当冤大头,但“金钱外交”渐失威力。最为难堪的是,就在陈水扁“出访”南太平洋小国的当晚,台当局被迫宣布与格林纳达“断交”。不惟如此,海地、多米尼加、马拿马、塞内加尔、乍得、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巴拉圭、所罗门群岛、梵蒂冈等10国,都传出“邦交危机”。1月21日,海地临时政府总理拉托尔蒂在会见由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时表示,“愿意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海地外交部长西梅翁表示,两国虽然没有建交,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久”。1月25日,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德斯会见由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相信多中两国一定会实现关系正常化。

  实力对比使然

  台当局三大“外交重镇”全面地、比较集中地陷入“邦交危机”,是两岸综合实力对比和国际大格局演变使然。

  其直接的原因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不断加强,而台湾“邦交国”急需发展经济,希望与中国进行深入的经贸合作。以巴拿马为例,该国人口大约300万左右,国内市场很小,经济支柱是巴拿马运河。在过去10年中,中国在巴拿马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远洋公司在巴拿马影响相当大,是巴拿马运河继美、日之后的第三大使用国,每年光是缴纳的过河费就超过2000万美元。2003年8月22日,台湾刚与巴拿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国第一副总统马里亚里诺就于8月30日至9月7日访问中国。

  受台湾海峡两岸实力对比和国际大背景的影响,台湾“邦交国”中不少有见识的领导人意识到: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有利于他们国家的发展。而与一个经济衰退、社会混乱,而且还有可能陷入“台独”战火的地区搞关系,实在是太危险,太不值得。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