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给野百合带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20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宏伟

  昨天刚写完年味儿心情,觉得生活如此美好,今天就有一瓢凉水泼过来,让我想到过年的时候也正是最冷的时候。

  这是一对困难的母子,妈妈是外地人,还很年轻;孩子刚出生两天,艰难地呼吸着。
几天前,她们(确切地说是她,那时他还是个胎儿呢)流落街头,被民警捡到,送到人民医院生产,治疗;昨天,她们不得不离开人民医院,再次流浪,再次被民警捡到,送到中心妇产医院。短短几天,这对母子的经历令人唏嘘不已。有时能感到人间是如此温暖,因为不幸的她们总能被人捡到;有时也会感到人情的冷酷,因为她们被迫一次次流落街头。

  出于无人知晓的原因(她始终不肯开口),她们出现在大街上;出于无可奈何的理由(她们没有钱),她们不得不从医院走人。离开社会爱心的庇护,个人就是如此弱小和悲哀。在离开一家医院之后,刚出生两天的婴儿被冻坏,如果不是另一家医院的接手,弱小的生命很可能就此终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话在钞票的左右摇摆着,时而冷酷,时而温存。

  在年味儿渐浓的时候,在我们的城市里,除了大把大把花钱购物的群众,还有一些在角落里为生存而挣扎的人们。大多数人追求幸福和小康,他们则在追求生存的权利。他们需要的其实并不多,一箪食,一瓢饮;几支针剂,几瓶药片,你的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则是救命。

  这对母子目前仍很困难,母亲如果到了救助站,因为条件所限,只能和孩子分离;如果母子在一起,妇产医院的观察室也不是久留之地。只有全社会的帮助,才能让这对母子度过年关,渡过难关。

  在全城热热闹闹的节日里,她们在孤零零地飘摇。罗大佑在一首歌里说,不仅娇艳的水仙有被爱的权利,寂寞的山谷里野百合也应该拥有春天。那么,谁能给这对母子,这对野百合一般寂寞的母子带来属于她们的春天呢?

  链接 21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