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春心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20 沈阳晚报
新春心愿(组图)
新春心愿(组图)
参加座谈会的记者赵妍(上)、田茹茵(左)、李卓辉王澜琪摄

新春心愿(组图)
  作为代表报社编辑部集中接待市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群工部门,本报服务新闻部所办的主要版面为《民声》、《热线》和《百姓》。为了真正实现《百姓》版的记者与咱老百姓的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本报服务新闻部在新春到来之际,推出沈阳晚报记者“下基层、进社区,反映百姓生活,直播社情民意”全年性的系列报道。在此过程中,我们将深入社区,召开“新春心愿”座谈会,随后《百姓》版面定期刊发“社区纪事”,同时行进式地培养和发展社区记者,最后成立本报社区记者站;以动态活动和常态报道相结合的方式,为咱老百姓真正地办一些实事。

  2月2日下午,本报采访组首先来到和平区遂川街道办事处,在这里召开了由遂川、北道口两个街道共12个社区书记、主任代表社区广大居民参加的座谈会。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我们采写出反映咱老百姓新的期盼和新的愿望的报道———

  一盼:老有所终,幼有所养

  遂川街道北九社区书记黄曼清

  “2005年我们希望老有所终,幼有所养,不要让我们眼睁睁看着一些老弱病残没人管,却干着急使不上劲儿。”

  前几天《沈阳晚报》刊登的一件事特别触动我,一个老太太伺候两个残疾孩子的事迹很感人,但是也留给我们一个社会问题。老太太说:“我死了,这两个残疾人怎么办?”是啊,怎么办?就像我们社区里有个残疾人,他连轮椅都坐不了,而我们除了隔三岔五的去探望、送点东西以外,看着他冲我们掉眼泪,我们真是束手无策。真希望2005年,能有一个政策,或有一个地方能安置好这部分人,什么时候他们有了归宿,我们才能安心。

  北道口街道肇东社区书记李晶

  双失业职工,他们认为自己有劳动能力,不想让政府养着,愿意自食其力,但他们压力太大,政府应该给予一些政策上的帮助。

  现在社区里夫妻都下岗的情况不少,有的双失业夫妻挺让我感动的。他们非常坚强,也非常自立,不愿靠政府的救济生活,他们想用自己的双手开始新的生活,非常不容易。然而这样的夫妻常常是家庭负担最重的。像这样的双失业职工,政府应该考虑支持,如减免暖气费等。

  二盼:人际关系要和谐

  遂川街道桂阳社区书记吴杰

  “居民登记太难,有事找不到人,不但自己家遭殃,邻居跟着也遭殃,希望我们的居民在登记这方面能更加自觉。”

  有一次楼上有一户漏水了,淹了楼下好几户邻居。可楼上发水这户人家已很久没有人住了,也没有给社区留下联系方式。没有办法,只好叫来了119、110,从阳台破窗而入,才止住漏水。由于没能及时止住水,楼下的邻居损失挺严重。现在,想让每户居民都在社区进行登记,留下电话之类的很困难,很多人都不愿多透露自己的联系方式,社区对住户情况的掌握也越来越难了,尤其是现在租房子的外地人增多,情况更难控制。

  当人去屋空时,其实也是将不少麻烦留给了邻居和社区。下水堵,自来水管漏水,暖气管爆裂等等问题。由于联系不到户主,不能及时的解决问题,损失最大的往往是周围的邻居们。主动到社区留下联系方式很难吗。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的多了,家里没人的情况也会增多。请您不但是为自己,也是为邻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三盼:老房子户住上新房

  遂川街道桂林社区书记王辰光“近年来,沈阳越建越美了,但我们这里的棚户区却越来越破。每当住在这里的老人问我‘我们活着的时候能不能住进新房子’,我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新年到了,我没有别的愿望,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里的居民能够住上新房子。”

  “社区工作说白了就是一大堆的琐碎事儿,但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做这些工作我无怨无悔。新年到了,我没有别的愿望,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里的居民能够住上新房子。”

  据王书记讲,他所管辖的社区里有400多户居民住在南京北街北九马路至北七马路之间。这里的房子都是上个世纪20年代的老房子,大多都是小平房。这里没有上下水、没有暖气、没有煤气、电线老化,一到冬天这里的下水道就冻得根本不能用。由于电线老化,这里经常发生火灾,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每天都担心火灾隐患,我这个社区干部更是提心吊胆。这里的老年人经常问我:“能不能在我们活着的时候住上新房子。”每当听到这句话,我都会心酸。

  在2005年,我和这里的居民有着一个同样的愿望,就是政府能尽快对这里进行改造,使大家尽快住上新房子。

  四盼:居民居住环境安全

  北道口街道绥化社区书记张秀敏

  提到社区安全问题,张书记便一脸凝重:“社区安全既是我的心愿也是令我最心烦的事。”张书记说:“现在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自己家的房子向外出租,这样小区里的外来人口也开始随之增加。社区的工作人员很难对这些外来人口进行调查了解,面对这样的状况不仅居民们担心小区的治安,我们这些社区干部更加担心。前一段日子,听居民反映,有一处民宅出

  租给了一伙小偷,这些小偷经常是白天在屋子里‘开会’,晚上出去作案。于是,社区与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民警连续多日的蹲点走访后,这伙小偷才从这里搬走。可是对于这些出租房,还有很多情况是我们不了解的。去年社区所在派出所将户籍员安排到社区办公,每天在社区留守几个小时,他们的到来使小区的治安有了明显的改善。可是时间一长,户籍员由来的次数少变成了不来,而治安问题又再度成为百姓担忧的事。新的一年到了,我的愿望就是希望民警同志能再次到社区办公,让居民们每天都能睡上一个安稳觉。”

  五盼:水电费能否优惠点

  遂川街道蓝翎社区书记徐淑芳“有些社区在今年以前,屋里年年都是生炉子,因为交不起采暖费。每个月水费、电费就要很多钱,我们没有经济收入,不省点怎么给居民搞一些社会活动呢?希望水电费能给我们点优惠政策。”

  社区活动室水费每吨6块钱,几乎跟饭店一个价了,其实我们感觉挺委屈的。社区活动室是公益性的活动场所,是不收取居民费用的,我们从中并不盈利。我们希望2005年这件事上能引起重视,按照居民用水用电来收取费用,或给我们一些优惠政策,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为百姓服务。

  六盼:社区干部能有“家”

  遂川街道桂阳社区书记吴杰

  “社区人员在增加,但许多开发商在建房的时候就不记得给社区留一个办公用房,导致我们只能租房子、借房子、要房子。我们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所以也希望别人重视到我们的劳动。”

  更有些社区是打游击,哪有地方上哪去。这种状态的工作环境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许多困难。大家的工作都很不容易,我们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所以也希望我们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有了好的工作环境,才有更积极的工作状态,才能更好的为管区居民服务。归根到底,还是走到了“百姓”这个“根”儿上。一个社区越正规、越法制化,它所管辖的社区就会越正规、越法制化。

  七盼:少给咱们一点儿“摊派”

  北道口街道肇东社区书记李晶“证明很好开,就那么几个字,写起来太容易,公章也好盖,只要一按就行,但咱们社区的公章到底有多‘大’,这个责任有多大,这是社区承担不了的,我们希望权责明确。”

  “你要不给我开这个证明,我就杀了你全家”,这是一个神经不太正常的居民为了开具无房证明,放出的话。现在社区主任都觉得社区这章特好使,什么证明都要社区来盖章:需要证明没工作时,便要求到社区开失业证明,未婚证明也要到社区开具。银行贷款、买房、找工作、补办身份证、办保险等都要求社区开证明。这证明好开,盖章也容易,但责任却岂是社区能够承担得了的。而居民各方面情况的了解调查又怎能都由社区来负责。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规范社区用章,对一些证明的开具有正确的指导。

  八盼:居民共同参与扫雪

  北道口街道肇东社区书记李晶

  “说社区干部苦这一点不假,但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是我们的责任。我在新的一年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百姓能多给我们些理解和支持。”说到愿望,李书记更想倒倒心里的苦水。“我所管辖的社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因此大事小情都由社区来管理。如果是谁家有点什么难事,我们帮着解决这都不算什么,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小区内的扫雪任务。我们小区里有6万平方米的面积,以前每次下雪的时候,居民们都会自觉的打扫门前雪。可是自打政府出台‘低保户要参与义务劳动’后,就再也没有居民来打扫自家门前雪,而肇东社区的低保户,他们大多老弱病残,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因此,社区的扫雪任务基本都是由我们几名女同志完成的。可想而知这巨大的扫雪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有多大的难度。要说新年新愿望,我只想说,希望社区居民能给我们多点理解和支持,下雪的时候,能帮助我们承担点扫雪任务,能再次打扫自家门前雪。”九盼:贫富差距别太大北道口街道绥化社区主任李洪利居民有怨气:贫富太悬殊。退休老职工的退休金依然是那么点?老一辈们的贡献怎能被遗忘?十盼:反腐动作还要大北道口街道民富社区主任李杰低保户问题是社区最头疼的!如何认定是低保不是低保?虽有规定,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存在很大难点。反腐败也是座谈中集中的愿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