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禁赌亟须完善法律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麻将是风行于四川城乡的一种娱乐方式,时下仍然有很多老年人或者下岗人员通过打“小麻将”来消磨时间。在目前全国开展的禁赌专项行动中,针对“带有少量彩头的打麻将不以赌博行为查处”的说法,有关人士呼吁———

  禁赌亟须完善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 史鑫

  麻将是风行于四川城乡的一种娱乐方式,在四川群众中带有普遍的社会性,时下仍然有很多老年人或者下岗人员将打“小麻将”等作为消磨时间的一种重要方式,亲友间联络感情,也往往会以此为媒介,当然还带一点小彩头。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中对群众带有少量彩头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并不以赌博行为查处。究竟多少赌资算作“小彩头”?这种人性化执法方式会不会对禁赌产生不利影响?公安人员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如何界定标准?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日前在四川进行了采访。

  四川各地市的茶楼众多,其中绝大部分场所均可以搓麻,应该说四川的“麻民”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目前四川聚集打麻将的主要有三类人:一是已经离退休的老年人,他们通过麻将来消遣娱乐,打发时间;二是下岗或者失业的人员;三是朋友或者亲戚之间通过打麻将来联络感情。大部分打麻将的人都不会用很大的彩头,5角、1元、2元成为主要的“彩头”。而本次禁赌行动中关于“带有少量彩头的打麻将不以赌博行为查处”在四川引起了各界普遍的关注。

  执法者:标准模糊定性难

  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于多少金额可称赌博的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界限,这无疑成为了打击赌博行为的“软肋”之一,公安人员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遇到了难以定性的问题。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四川省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更加细化的规定,如何区分赌博和娱乐两种性质的打麻将就没有固定的标准。目前公安部门只提出对‘少量’彩头、‘小钱额’的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行为查处,但这只是些具有相对性的模糊概念,到底多少钱算作是‘小彩头’没有界定,这让具体执法者难以把握处罚尺度,也令群众对赌博的认识变得模糊。”

  成都市某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茶楼里打麻将是常有的事,只要涉及金额不大,一般都会视为正常的民间娱乐。一旦发现涉及大额聚赌,我们都会严肃查处。而家中亲友间打牌我们一般不去查,因为搞不好就成了扰民。具体多少钱算赌博现在还没有标准,我们有时只是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群众:娱乐不应算作赌博

  打麻将是四川的传统娱乐方式,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它甚至成为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到底“小彩头”的金额控制在多大范围内才称不上赌博,成都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已经退休的工人告诉记者,“我从前非常喜欢打麻将,通常用的彩头是1角钱或者4角钱,我之所以爱打麻将是想消磨时间,这不应该算作是赌博。有时我的婆婆还会在周末召集儿女来打麻将,我们还故意输点钱来让老人高兴。”一位老人表示,“我在家里总是很无聊,因此我就出来玩玩麻将,这还可以活动活动,让心情更加高兴。”当记者告诉他目前禁赌专项行动正在开展时,他认为打麻将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此次禁赌专项行动并不会对他们的“小麻将”有什么影响。

  而另一位市民的看法则有所不同:“我非常爱打麻将,总喜欢在节假日和朋友一起聚聚活动一下,同时带点刺激的,以前玩的时候还有些提心吊胆的,怕被人误解为赌博,但现在随着禁赌专项行动对娱乐和赌博的解释,我可以放心地打麻将了。”还有很多人表示自己并不是职业赌徒,并不以打牌为生,因此这是典型的娱乐活动。

  完善法律法规以减少执法随意性

  目前我国的刑法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于惩治赌博犯罪都有相关处罚标准,但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法律上的确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呼吁,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区分赌博和娱乐,如何减少执法的随意性,都需要用严格的立法进行明晰界定,因此应该早日出台对赌资范围的界定、赌博违法行为与群众娱乐活动的界限区分等具体的规定,使执法人员在办案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